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第一個在台大医院完成乳癌末期人体临床试验的中藥!


——天仙液是全球第一个在美国国家临床试验中心所认可的台湾国家级医学中心“台湾大学附设医院”,正式完成符合美國FDA規範的乳癌末期人体临床实验的中药。在实验中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是在非常嚴格的計算標準統計之後得到的結論,到目前為止是全球第一名。

——2009年11月7日當天台大醫院乳房外科準備做天仙液末期乳癌患者人體試驗就已被美國國家衛生院接受並公告在其臨床試驗官網上,此舉在當時有很大風險,因為不論試驗結果成功或失敗,舉世皆知,所以台大醫院臨床試驗團隊也是相當勇敢!此試驗PI是當時外科部主任張金堅教授,另外兩位主持人是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與安寧病房主任姚建安醫師。




第一個在台大医院完成乳癌末期人体临床试验的中藥!

2009年10月至2011年7月,天仙液在台灣的台大醫院做了正式的、符合美國FDA規範的正式人體臨床實驗,過程中在台灣的衛生署做了報備,也經過了台大醫院的核准,總共進行了兩年。

參加實驗的都是末期的乳癌病人。這些病人都是已經無辦法再做醫院的傳統治療,可以說是已經被放棄的病人。医院的醫療已經無法幫助他們,他們的體力也已經無法接受西医治疗。在這麼惡劣的狀況之下,他們平均的餘命大概都只剩下大概三個月左右,有些甚至就是命在旦夕。其中也有一位由急診轉過來加入臨床的病人,就是已經要走的病人。

其中83%的病人都已經骨轉移,這是非常晚期的病人。有七個病人是腦轉移的病人,甚至有一個病人一個禮拜要抽兩次胸水,每次引流要引流1000CC,這是隨時要走的病人,命在旦夕。

在這麼惡劣的病人的狀況下,台大完成了為期兩年的臨床試驗。結果證實,30位喝天仙液的病人,有20位狀況都很好,甚至有些有明顯的療效,腫瘤縮小了50%,淋巴結轉移部份消失,情況都非常好,而且也沒有副作用。30位裡面有20位,可見效果非常好。這是在非常嚴格的計算標準統計之後得到的結論。到目前為止是全球第一名,而且它沒有什麼副作用,大家的滿意度都非常高。

其實還有另外4位,剛才提到30位病人有20位吃了有效,但是還有另外4位,情況也非常好,可是因為他們沒有用滿要求服用的時間。試驗的程序要求病人必須服用天仙液6個月後再做統計,而他們只喝了4個多月,自己覺得狀況很好就自行停止服用。很可惜不能併入計算,如果加上這4位,就是24分之30,那統計數字的結果就會更高。

最後還有6位,病情太重,前面提到的命在旦夕的病人,理論上應該早就往生了。以兩年的時間來看,他們是活不到三個月的病人,居然到現在還沒有走。到我們現在製作這本書籍的時候他們還沒走,已經差不多快滿2年。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他們雖然還沒治好,但是他們能夠延長生命,生活品質也有改善。

這在抗癌史上是一個破紀錄的創舉。不只是對西醫而言,也不只是對中藥而言,這是全球藥物試驗上一個針對末期癌症病人的試驗。也因為這樣的一個成就,中藥天仙液被收錄在美國的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就是國立癌症院,他們也把天仙液收錄做為藥典之一,並給它一個編號:C88275。

天仙液被美國國家癌症院(NCI)主動收錄至藥典Thesaurus中,並賦予編號C88275,NCI定義其為抗氧化、抗腫瘤活性、調節免疫的口服中藥製劑。


另外,它已經有20個實驗,其中9篇論文發表在全球知名的國際期刊。這在中藥的研究歷史上,是一個跨世紀跟創世紀的里程碑。因為從來沒有一個中藥正式在台大醫院做人體臨床,而且還是做末期的乳癌臨床,也沒有一個中藥效果這麼好,也沒有一個中藥被收錄到美國的國立癌症院的藥典裡面。我想這對中藥界也好,對我們整個有心推廣治療腫瘤的、整個中西結合治療界的好朋友來講、各位醫學界的先輩、我們的同道都是一個非常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對於廣大的癌症病人家屬當然更是一個好消息。我也借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這個很棒的一個結果。我相信,會幫助到更多更多未來有需要的癌病病人。


(節選自:孫苓獻博士醫生2011年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