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中西整合防治癌症是一个中医和西医分工的过程——台湾资深中西结合肿瘤医生孙苓献


中西医整合防治癌症的特点
今天我们谈中西整合防治肿瘤。全世界最好的医生其实我们自己的自愈力。中医最大的重点就是怎么样调整、提升自己的自愈力。西医在治疗肿瘤就是要杀癌症,把癌细胞杀死,只要人不死,癌细胞死就算成功,不太管你的自愈力。中医刚好补强这一块,所以中西医结合最好,就是因为中医有强调人体的自愈力。

全球最好的医生——自愈力(Spontaneous Healing)
我们要记得,人活在地球上其实已经超过两百万年。人类能活着并不是因为最近150年现代医学的发展,是因为经过百万年、亿万人千锤百炼的人体临床实证,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淘汰下,所演化出的自我疗愈本能。自愈力不仅疗效可靠,而且完全没有副作用。因此我们要知道如何增强病友的自愈力。


什么是自愈力?
免疫力只是自愈力的一部分。自愈力就是在身体、心理、灵性、时间、空间、人际关系失去统合与平衡的状态下,个人在自我康复的过程,所需要的综合作用能力,称为自我疗愈能力,简称自愈力。所以自愈力的涵盖面包括身、心、灵、时、地及人际关系六大面向。

而我们在医院的治疗只处理了“身”(身体层面),最多加一点点“心”(心理方面)。宗教、哲学等是灵性的部分;时和地是指,在自己家里的时间和空间,以及你所处的环境;以及你同家人、公司同仁等之间的关系,配偶关系、亲子关系等,都失去平衡时,才会产生一些疾病,包括癌症。所以要恢复健康,这六个面向都要同时注意,不能只看身体而已。


什么是癌症中西整合治疗?
在目前的中西整合治疗中,基本上中医、西医是一个分工的过程。


中西整合治疗分工内容包括:
1. 西医以完整追踪检查来掌握病情并订定计划。
——全世界最好的检查是西医,最仔细、最完整,要用西医的优势来掌握自己的病情以及订定自己的疗程计划。

其中西医的疗程计划包括三方面:
            1. 是否可以开刀?2. 不论是否要手术,这个病情是否需要化疗、放疗或标靶药?3. 如果这三项治疗都做完了,你怎样调理、保养,怎样回到生病前的健康状态?这个叫做恢复期。在这三个阶段中,都需要中西医结合,而且中西结合要越早越好。

2. 西医迅速缓解症状(中药没那么快),但有毒副作用。
3. 中医降低放化疗毒副作用。
4. 中医增加放化疗敏感度,让化放疗对癌细胞更有效。
5. 中医调理体质平衡与调节免疫功能。
6. 中西结合提高生活品质,增加存活率与存活期。
7. 中西整合治疗越早结合效果越好。



——————————————————
全文摘自:孙苓献博士医生演讲希望行动345工作坊】(2012年12月)
孙苓献博士医生  
台湾资深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生
北京振国中西結合肿瘤医院  副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  医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