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快乐是健康大处方 (杜宣新)



1997年,世界精神病协会年会指出,人类已从“躯体疾病时代”进入“精神疾病时代”。心理疾病已成为21世纪的“世纪病”,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敌人。最近,有的科学家甚至认为,21世纪心理治疗将是人类战胜疾病的最重要手段。

心理状态,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评价人体健康的四大指标之一。这是因为心理健康状态与疾病的发生、发展,与家庭、社会、事业都有不可分割的联系。
   
来自心理学家的统计表明,约有70%的心理疾病患者是因为忽视自己的心理状态而加剧了病情的发展,加速了心理恶化的进程。

常言说得好,心病还得心药治。快乐是通往心灵安详的要道。乐观精神是自疗心病的无形妙药。医学家们认为,乐观、开朗、愉快、喜悦的情绪,能增强大脑皮层的功能和整个神经系统的张力,促使皮质激素与脑啡肽类物质的分泌,使机体抗病能力大大增强,并能极大地活跃体内的免疫系统,从而有利于防病治病。这就是说,用乐观的精神取代不良情绪,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同时也说明,除了快乐的情绪可以悦心而外,没有一种药剂是可以通心的道理。

快乐使人健康,快乐使人长寿。这是毋庸置疑的真理。但是,谁最快乐,到哪里去找快乐呢?为此,美国心理学界经过长达10年时间,对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人进行了详细调查,发现快乐是人类特有的一种心理感受,具有浓重的主观色彩。它与种族、年龄、职业、地位和个人占有的财富等等没有多少内在联系。这一研究结果,说明快乐属于每个人自己。

生活处境、生活状况相同的人,乐观主义者往往健康无恙,即使有时患病,也容易不药自愈。这是因为乐观者能沉浸在b 棗内啡肽的世界里。有意思的是,当感觉“心情愉快”的时候,脑内就分泌出有助于缓和精神紧张的b 棗内啡肽,相反,当感觉“不痛快”的时候,b 棗内啡肽和副肾皮质荷尔蒙都分泌不出来,变成其他物质。

美国切斯特大学的神经生理学教授戴维·菲尔顿在大脑兔疫系统的研究中发现,脑内吗啡不仅作为大脑的受体产生作用,体内各个地方都存在着受体。他同时指出,脑内分泌b 棗内啡肽时,NK细胞十分活跃,免疫力随着提高,从而防御疾病,维持身体健康。

一个人活不到应有的寿命,是自己的过错。如果你是一个达观者,你一生中最后的几年将成为你最快乐的岁月。一个精神充实,生活充满快乐的人必然是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而心理健康即是生理健康的重要保证,也是人类健康的最终标准。

人生的最高目标是心情愉快。拥有快乐,就等于拥有健康。学会与自己快乐相处,让自己的心灵时时充满快乐,就是自己要拥有一间常开着的“健心房”,常常走进去。为自己忙碌疲惫的心灵做做按摩,使心灵的各个零件经常得到维护和保养。

举世皆从愁里老,乐观才是长寿药。世界卫生组织曾召集世界上有关的科学家讨论长寿的办法,一致认定为快乐使人健康长寿。

尽管人类的疾病千奇百怪,尽管医生开出的处方千差万别,然而,只有快乐才是人类寻求健康的通用大处方。医学工作者以及健康教育从业人员,应当善于推进快乐健康法的传播,并能够为大众所掌握。这不仅有助于实现人人自我保健,也有利于全民健康目标的实施。

 (摘自中国气功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