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生老病死本是道(台灣抗癌勇士蔡合城)


生老病死本是道

——死亡,比我們想像中的都還要簡單,活下來才需要勇氣和毅力。連一隻螞蟻都懂得躲避水火、儲糧過冬,會珍惜自己生命,你身為人,怎麼能妄言自己沒機會?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在病重無助時選擇放棄生命,但我還是不厭其煩地告訴有這樣想法的朋友,當你把存在死亡的可怕念頭放在心上,就是正在往黃泉路上前進。在察覺自己有這樣的起心動念時,一定要趕快想辦法救人、幫助人,心境就不會活在無用、掙扎,以及等死的念頭上。


最大的敵人、貴人,都是自己

——只要是人,都不太可能無時無刻鞭策自己,都可能會疏忽、糟蹋身體,但千萬別忘了,不要到了有一天祂找你算帳,你才後悔想要珍惜!

——生重病的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如果不能轉念,癌症末期始終在恐懼死亡,從早到晚念頭想著痛,想著自己不想死,那絕對很快就走掉!如果你的心先死了,舍身會被折騰得更厲害,萬一再擔心到睡不著,白天晚上都不休息,最後,這個人一定是自己把自己打敗。

怎樣讓生病的人轉念頭,不要住在病痛的念頭上,很好的方法就是『利他』。在行有餘力時去幫忙別人,例如,看到馬路上很多紙屑,就一邊走一邊撿,當你的心放在撿垃圾上,就不會想到自己是癌症末期。這只是一個例子,我想鼓勵各位,盡量去做對別人有意義的事情,在念頭轉移當下,無形中病痛就減少了。這些例子不是我在空口說白話,確確實實是自己親身走過的試煉。出院後,我強忍身體不適,不把念頭放在病身,仍然開始強打精神去拜訪客戶、募款,請人家捐款,一心一意要把獎學金發出去。

當我用心地和朋友聊天、談話,說明我們基金會真正在做的事,很神奇地,過程中都完全不會想到病痛了。如果我都做得到繼續募款,那就表示癌症病友也有很多可以做的事,只是要不要做、願不願意做而已,假使繼續整天躺著不動,只有一個腦袋念頭空轉,不停地胡思亂想,這不就是走上自我了斷的路嗎?有的人在這時會產生結束生命的強烈念頭,把心念集中在『死』,這樣也會求仁得仁,很簡單就踏上死亡的道路。

——人這一生要明白,除了結婚生子,來這世界到底幹什麼?生命力要能產生價值,找不到價值就要行善,從中漸漸體會行善的可愛,不管是透過財務或任何一方面幫助他人。這付出對你來說可能沒什麼,但當你做完這件事,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充實愉快。活在這世上,悟到一定要行善的人很少,往往是錢多了以後煩惱跟著來,卻沒能參透怎麼化解。一個人一生如能將行善當作家常便飯,就會活得非常快樂,所有有經歷過的人都知道:能『給予』比『獲得』更快樂!


安心無愧,處處為人著想

——只要肯將自己的念頭行為堅持下去,就會有很多不可思議因緣出來,當你的念頭減少,時時為別人著想,活出價值,無形中臉相也跟著改變了,生命力會從內在散發出來。在我重病時,為何還掛記著要讓基金會繼續運轉?在成立基金會初始,我就知道使命是什麼,因為領悟到教育比生養還重要,希望能讓父母親不負責任的孩子生命有受到鼓勵的機會。

我堅持的使命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錦上添花,只要想到這些小朋友漫漫的人生,可能因為領到獎學金成為非常有用的人,遭遇困難時可以站起來,想起有人是真正關心他們的,我就有動力堅持。


节选自《蔡合城癌末癌細胞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