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教授老爸/癌過肝苦日 要你也健康【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2012/08/06


▇ 韓柏檉小檔案
年齡:56歲
學經歷: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博士班、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
身體狀況:2008年診斷出肝癌,恢復良好。
子女數:育有兩女
著作:《遠離生活中毒物》、《別讓孩子在毒物中長大》、《排毒舒食盛宴》
韓伯檉陽台上的小花圃,植物長得極好,祕訣是澆灌「洗米水和洗菜水」。 圖天下雜誌出版《排毒舒食盛宴》周書羽/攝影



無菸餐廳推廣者之一、56歲的韓伯檉,不只是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還是癌症關懷協會董事。四年來的抗癌經驗,他成為「健康直銷」者,積極提倡「舒食」概念,也就是多食用蔬果、豆類、穀類等食物。

19公分腫瘤 14次化療放療

韓伯檉出生就是B肝帶原者,家族也有相關病史,30年前還在念博士班期間,曾因急性肝炎住院治療一個月。從那時候開始,韓柏檉注意飲食並常運動。因為鐵齒和心理障礙,韓柏檉雖是肝癌高危險族群,卻沒有定期做檢查。

52歲時,韓柏檉診斷出肝癌,肝臟裡有19公分大的腫瘤。手術切除兩公斤重的腫瘤,他的肝臟只剩三分之二;過了半年,又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肺,前後歷經12次化療和2次放射線治療,與病魔苦戰一年半的時間,才把病況控制住。

戒肉吃蔬食 天天練健身功

與死神擦身而過,韓柏檉開始改變,更徹底實行只吃蔬食、戒除肉類,偶爾會吃一點魚。

現在,他每天都喝1000cc蔬果汁、練習旋轉功、靜坐、排三次便。即使是家族旅遊,也盡量做到每天給自己的功課。他說,從自身做起,推廣健康飲食觀念才會更有說服力。

站上第一線 推廣無菸餐廳

與一般學者、專家不同,韓柏檉期許自己不只關在研究室裡寫論文、做研究,還要走出去,站在第一線面對民眾,宣導預防醫學和公共衛生觀念。因此,他寫書、發表文章、演講,透過自身例子與大眾分享,如何建立健康生活。

韓伯檉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與三十多位學者、專家花了三年,挨家挨戶拜訪中南部一萬多家餐廳,推廣無菸餐廳,得到業者熱情回響。後來董氏基金會也加入無菸餐廳支持行列,促使政府立法,公共室內場所全面禁菸。

樂當執行者 發現牡蠣汙染

此外,民國75年綠牡蠣事件,二仁溪因重金屬汙染,海口處牡蠣大量吸收重金屬銅離子,顏色慢慢轉變成綠色,韓柏檉是研究發現者之一。

韓柏檉說,與其說他是教授,更喜歡自己是執行者角色。他希望未來能和更多民眾面對面,落實公共衛生推廣。關於父親節,韓柏檉說現今父親節太商業化,家裡不是很重視過節。不過全家人會一起吃飯,女兒們也會買禮物送他,收到女兒寫的卡片,覺得窩心、感動。


老爸 幽默又細心
發現女兒失戀 老爸貼心接送

在大女兒Sherry眼裡,韓柏檉是心思細膩的爸爸;他留心女兒情緒起伏,關注細微變化,讓Sherry藏不住祕密。
韓柏檉(左起)是貼心的爸爸,和太太及兩個女兒的關係親密。 圖/韓柏檉提供

去年四、五月,Sherry和男友分手,一直沒讓父母知道,自以為祕密藏得很好。有次她參加朋友喜宴,事先和父親報備會晚回家。喜宴過程中,Sherry接到父親電話,「晚上要不要爸爸接?」Sherry要爸爸別擔心,有人會送她回家。過沒多久,韓柏檉又來電,「沒關係,爸爸去接你。」

當下Sherry只覺得奇怪,爸爸為什麼要來接她。兩、三天後,爸爸才問她是不是失戀了。這時她發現,原來爸爸早知情,擔心沒人送她回家,又不想讓她難過,所以主動要接她回家,「我覺得很感動。」

Sherry說,爸爸很幽默,即使做了糗事也不以為意,笑笑就過了。不過,四年前發現肝癌,「一開始他覺得很丟臉,不想和其他人講。」Sherry說,後來得到很多人幫助,父親漸漸走出來,現在更出書和其他人分享經驗。

這場大病也讓韓柏檉有很大轉變,未罹癌前,他是個話少、較為嚴格的爸爸,現在比較常找女兒聊天,也較常誇獎女兒。Sherry說,現在與爸爸的關係比以前更親密!

Sherry回憶爸爸罹癌的那段日子,全家人陪著爸爸吃素食,一開始吃媽媽做的舒食,讓她常常肚子餓。經過一段時間適應,之後吃太多肉反而不舒服。她現在在澳洲打工旅遊,習慣要吃很多蔬果,並自己烹調。

以往父親節,全家人都和爺爺一起過。今年Sherry無法回台過節,打算寫卡片表心意,並在澳洲買了一罐純度高的橄欖油,九月回台時帶給爸爸。


全文網址: 教授老爸/癌過肝苦日 要你也健康 - 人間溫暖 - 生活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05404#ixzz2Q3C46A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