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運動的好處



1. 運動的好處
 
a) 改善體型及姿態
b) 促進身體機能
c) 改進心肺功能
d) 改進肌肉力量
e) 改進肌耐力
f) 改進新陳代謝
g) 減低血壓
h) 促進身體的生長
i)  減少癡肥的機會
j )  增進體力
k)  培養一個積極的人生觀
 

2. 運動的一般要點
 
a)     參加運動訓練前應作身體檢查。
b) 運動前應作熱身活動,例如伸展動作。
c) 運動時應穿著適當的運動衣物,衣服應舒適及不妨礙活動,鞋襪的選擇須符合運動的要求。
d) 應循序漸進:強度由輕到強,次數由少到多,時間由短到長。
e) 如要改進體質,強度須在強度效應之上。
f) 改善體質須經長時期(六星期以上)運動才有顯著的效果,切勿期望在數次運動後有顯著的效果。
g) 與同伴一起運動時,切勿視同伴為競技的對手。各人的體質、體型、進度都不同,所以應以個人的進度為準。
h) 選擇練習應全面性,切勿只鍛練身體某部份。
i) 定時練習成習慣的好方法。
j) 切勿在飽餐後立即作劇烈運動。
k) 避免在高溫及濕度高的情況下作劇烈運動。
l) 運動時排汗是十分正常的,在大量排汗時應補充身體水份。
m) 遇有身體不適,如面青、暈眩、氣力不繼等應立即停止練習。
n) 運動後應作整理活動。
 

3. 保持及改進健康體適能可從四方面著手

a) 心肺循環系統——亦即持續運動的能力。

持續運動應為中度以上的運動強度,活動時如能與同伴保持談話為合適的活動強度。每星期三次,每次持續二十分鐘。

保持或改進心肺循環系統的功能可進行以下的持續活動:步行、踏單車、游泳、舞蹈及球類活動。
 
測量方法:利用九分鐘耐力跑,估計心肺系統的效能。


b) 柔韌度——亦即身體各關節活動的幅度,腰腹的柔韌度尤其重要。

經常作伸展活動可使關節活動幅度增大因而減底受傷機會。應慢慢地伸展肌肉,保持伸展位置約十秒鐘,切勿突然用力。每星期三至四次的靜態伸展活動,每次五至十分鐘。
 
測量方法:利用坐地前伸去量度背部及大腿後肌的柔韌度。


c) 肌力——亦即動作所產生的力量及速度。

保持個人肌力可進行下列活動練習:


 
這些練習可加強各部份肌肉的持久力,應漸進地增加每次練習動作次數。每星期練習各部份的肌肉三次,每次一分鐘。

 
測量方法:1分鐘仰臥坐量度腹背肌肉的持久力、利用手握力計量度手握力、利用掌上壓、引體向上(男子)及屈臂懸垂(女子)量度上肢肌肉的持久力。

 
d) 均衡的飲食及經常運動
 
保持均衡的身體成份(減少脂肪)應從飲食方面著手,加上適量的運動,切勿進食過量脂肪。大量的進食可導致痴肥,痴肥可導致心血管病及行動不便。均衡的飲食運動可避免痴肥。理想的身體成份指不太肥或不太瘦。身體脂肪太多可導致痴肥,太瘦亦非健康的象徵。

測量方法:量度體高、體重及皮摺厚度作為估計身體成份的指標。



(全文转载自网际网络,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