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大笑釋放壓力提升免疫力‧增正能量助抗癌


(檳城訊)笑,除了反映一個人的內在喜悅外,也可以釋放壓力和加強免疫力。無論是真笑或假笑都可以達到宣泄情緒和建立正面思維的功效。


“哈哈哈......"一群癌症患者和倖存者聚集在醫院的禮堂裡一起學習大笑療法,藉此增強正能量向癌症抗戰。

癌患須樂觀開朗

大笑療法源自於印度,由印度醫生麻丹‧卡塔利亞(Dr Madan Kataria)於1995年在孟買創辦第一間大笑俱樂部後開始推廣大笑療法。

目前全球各地已經有超過5千個大笑俱樂部,不只是癌症患者,其他疾病患者或任何人都可以學習大笑療法來提升免疫力。

放射治療及腫瘤專科醫生邱寶偉表示,人在開心時其免疫系統會比較強,因此他鼓勵癌患要時時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才更有力量去抗癌。

他說,癌患除了接受正統的治療如藥物治療、化療和電療外,也應該以正面的情緒去抗癌。

“只要意志力堅定,很多疾病都可以不藥而癒,很多癌患之所以可以活下來,靠的就是堅強的意志力,他們生存的時間可能比醫生所預期的期間還要長。"

他在《大笑療法》活動上表示,癌患最大的“禁忌"就是壓力。很多癌患一旦被診斷患癌,他們的反應往往是無法接受患癌的事實,心理開始產生莫大的壓力。壓力越大對其病情就越不利,康復機率也比較低。

因此,他希望癌患儘量放鬆心情,坦然接受事實並接受治療,只有在情緒穩定的情況下進行治療,癌患會康復得比較快。

他說,末期癌症並非絕症,因為現實中確實有末期癌患存活下來,只要他們不因為患癌而憂慮過度,還是可以戰勝癌細胞。

他也鼓勵癌患多參與支援小組舉辦的活動,藉此與其他癌患互相交流和支持,自然也可以時刻保持愉快的心情。

假笑也可宣泄情緒

大笑療法指導老師蘇吉薇卡爾(Sukhveer Kaur)本身是一名胃癌倖存者。她於5年前發現患有胃癌後即進行手術治療,於去年在朋友的介紹下到柔佛新山學習大笑療法後,今年將此療法推廣給更多的檳城癌患。


蘇吉薇受訪時說,她是到新山向一名曾到印度學習大笑療法的指導老師學習此療法後,覺得對癌患很有幫助,於是開始教導癌患如何通過大笑來提昇免疫力。

她表示,人在大笑時可以減少壓力荷爾蒙,同時腦部也會釋放出緩解生理疼痛的腦內啡(Endorphins)。當人們一邊笑一邊告訴自己“我很漂亮、幸福、平靜和開心"時可以建立正面的思想。

“大笑也是一種運動,可以鍛鍊臉部肌肉。即使只是假笑,其功效與真笑一樣讓人感覺心情愉快,舒解壓力。"

她說,現今很多人都承受著過大的壓力,當壓力越大時,免疫力就變弱,也就更容易生病。因此,她希望癌患可以通過學習大笑療法來釋放壓力。

參與者的話

感覺放鬆開心
‧錢漢豐(54歲,3年前患上頜竇癌)

於2009年發現患有罕見的上頜竇癌後,錢漢豐到新加坡就醫,動手術將右邊臉的腫瘤切除,手術後,其右邊臉稍微凹陷,但視力正常。

他以前曾經是日理萬機的工程師,24小時都處在備戰的狀態。他覺得可能是因為當時的工作壓力太大而患癌,因此現在他學會放開胸懷,開心過日子。

患癌初期,因為他不認識其他癌患而經常感覺孤獨,於是,個性積極的他就自己主動聯絡癌症支援小組並參與活動,不只讓自己的心情變開朗,也藉由分享來鼓勵其他癌患。

他認為學習大笑療法讓人感覺很放鬆,尤其是一群人一起學習感覺更有趣,一群人大笑一場後快樂似神仙。

忘了曾經生病
‧凱特琳(癌症倖存者)

凱特琳於12年前患癌,當時她感到很害怕和擔心,後來在朋友的開解下她逐漸轉換心情。

她在一名同樣也是癌症倖存者的朋友推荐下學習大笑療法,大笑後讓她忘了自己曾經生病。

她認為,傷心會更傷身體,因此她鼓勵癌患加入支援小組,不只可以以過來人身份幫助其他癌患,也可以遠離憂鬱和孤單的情緒,大伙兒可以一起學習大笑療法開心過一天。


樂觀正面看待
‧李雪麗(癌症倖存者)

李雪麗學習大笑療法後覺得很開心,準備以後再帶朋友來參與。她14年前患癌,但從來沒有放棄過自己,一直以樂觀的心情去面對。

即使她在接受化療時,也不覺得很辛苦,因為她覺得只要保持開朗的心情就能成功抗癌。

她鼓勵其他癌患不要因患癌而感到憂鬱,只要時刻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還是一樣會康復的。


【大笑療法步驟】

拍掌
張開雙手,然後用力拍掌。

大笑
口中發出“呵呵呵......哈哈哈......."的笑聲。

腹部呼吸
吸氣時腹部膨脹,呼起時收腹。

鼻子呼吸
a. 用拇指按著右鼻孔,左鼻孔吸氣。
b. 用食指按著左鼻孔,右鼻孔呼氣。
c. 右鼻孔吸氣,再用拇指按著右鼻孔,左鼻孔呼氣。
d. 左鼻孔吸氣,用食指按著左鼻孔,右鼻孔呼氣。

舉手大笑
將雙手舉起,四處走動向週圍的朋友發出“哈哈哈"的笑聲。

贊美自己
一邊笑,口中一邊說“我很漂亮、我很幸福、我很平靜、我很開心"。

團隊大笑
參與者排成一支隊伍,張開雙腳坐在地上,然後,隊友們舉起雙手,一起將上半身往後躺並發出笑聲,再幫坐在前面的隊友按摩肩膀和頭部,此方法可以在家裡與家人一起進行,從中增進感情。

2012-11-12 光明日報/良醫‧報道:劉楚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