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

東方比利 抗癌生命照亮人群


(2011/3/10 記者黃莉雯/台北市報導)

二次血癌,讓他飽受生命煎熬。 
之前荒唐的生命,如今不再一樣。 
如一場大夢初醒,今日的東方比利以最具燃燒力的生命, 
向上帝及需要關懷的人群,獻上自己。

東方比利的生命轉折極具戲劇性,抗癌見證激勵多人。      (照片提供/原水文化出版社)


東方比利,這位曾紅遍東南亞的大明星、在新加坡奪得18次金嘜獎的他,在接受本報採訪的過程中就像一位大哥哥,對生命的熱愛、對主的摯情、對弱勢者的關懷,都從言談中表露無遺。

「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不在了,時間不夠,生命中的孰重孰輕也就很清楚了。」他神采奕奕的說著,一點看不出來他和癌細胞正進行著一場分秒必爭的殊死戰。

曾經荒唐 如今成為抗癌鬥士


本名汪中成的東方比利,早期曾以「汪汪」為藝名,清秀俊朗的出色外型,採大膽男扮女裝的造型紅遍東南亞,「當時台灣各大歌舞廳都有我的主秀,那時不認識主,年輕的自己也就荒唐的生活著。」自己還曾打扮得很招搖的和一群人到哥哥牧會的教會裡「挑戰」信仰,曾是如此的自我與不可一世!

回溯20多歲時剛接觸信仰,他不諱言:「剛開始我的信仰是模仿的」,許多人的禱告是用華麗的詞藻,有的則是長篇大論,但有一次在美國聽到一位牧師禱告說:「主啊,我要出發了,請祢保守我,阿們。」禱告很短,這震憾了東方比利。原來,信仰可以是這樣有信心和力量!回首過往,好似講著別人的故事,但也因為曾有那樣的揮霍和摸索過程,更顯出如今的他有多麼地不一樣。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東方比利接受本報專訪侃侃而談,坦率又真誠的分享生命中的每一個故事。      (攝影/記者黃莉雯)


15年前得了血癌的他,在台灣、新加坡二地醫生的見證下,神奇地得著主的醫治。於是他開始馬不停蹄地與宇宙光、藝人之家、校園團契等合辦多場國內外見證會,並在定居的新加坡廣播節目中以主持人身份,邀集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分享健康新知。除此之外,彷彿永遠不累的他,開始關懷癌症病患,一有空就去醫院陪伴癌症病患,並親自創辦了新加坡癌症互助協會。不料,這樣忙碌的生活讓東方比利的健康於2007年再度亮起紅燈。

「隔了那麼久,血癌再度復發,心中的軟弱和哀傷是難以言喻的。」比利說,但是也就在這樣的黑暗來臨時,上帝為他開了一條繪畫之路。「藉著畫畫,我找回了快樂,總覺得好像更靠近上帝的衣擺。」他在新書《活出生命的驚嘆號!》裡清楚寫出抗癌的心路歷程。

有過一次血癌經驗的他,知道自己再沒有自怨自艾的權利。他選擇改變自己,配合醫生的吩咐及規律地運動和健康飲食,用一種完全為需要者而活的生命態度走入人群,榮耀上帝。

健康抗癌 生命不再是理所當然

比利的畫作(上圖)顏色亮麗,張張都像對上帝的禱告。因著畫畫,他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下圖)。      (照片提供/原水文化出版社)

「上帝是一位腳踏實地的神,祂絕對不是可以欺騙的神。你躲不過祂,你所有的詭詐祂都知道。」比利在服事中更深體會主的愛。述說自己對上帝的認識,他說:「當我愈改變愈好,就愈感覺到有神。祂是我一輩子生命的導師,是每一天都可以經歷的上帝。」面對未信者的一些質疑,他選擇站在人前見證主:「放馬過來吧!讓我用生命中所經歷的上帝來和大家分享。」

身上動了多次手術,膽也割了,去年也換了骨髓,但比利身上卻一點看不出病態。維持健康的飲食和運動,讓自己成為癌病者的最佳榜樣。「就算是回到台灣來進行宣傳,我每天早上6點還是去高雄巨蛋門口,或在台北北科大廣場帶大家做運動。」的確,過去一個月比利不論走到哪裡,早上6點就會現身帶著大家一起健康做運動,活力十足!

比利每天早上親自帶著群眾做運動,人到哪裡就運動到哪裡!      (照片提供/原水文化出版社)


為什麼這麼拼?他說:「因為我不知道第三次什麼時候來,走了之後要再做也沒有機會了。」他看似輕鬆地說,「第一次血癌後,醫生說我大約可以再活7到10年,但如今已過了15年,因此,我不再把生命看得那麼理所當然。」

今年2月中旬到3月中整整一個月,比利由新加坡回到台灣,配合新書《活出生命的驚嘆號!》,活動足跡踏遍全台北中南,也在各教會、電視、廣播與平面媒體等見證主的大能。這一本新書版稅,將全數捐出,做為幫助弱勢族群與需要的演藝人員專款使用,而這一整月跑通告的所有支出,均由比利自行負擔。

成立比利的家 繼續發光、完成夢想

2007癌症復發後,比利以和第一次罹癌時完全不同的態度配合醫囑,並積極結合繪畫、飲食保健、運動等行動健康生活,以致如今身體狀況恢復良好!

為了和更多人分享抗癌經驗,2008年在新加坡成立「比利的家Billy House」,是一處分享健康生活的行動機構,讓有需要這方面資訊的人們可以得到幫助。對癌症病人的那份愛,為何如此深刻?他說:「因為身邊朋友離開的太多了,1993年在我身邊有48個癌症病人,如今只剩我一個,那份傷痛很難形容。我覺得跟他們在一起,時間顯得更有意義。」

接受化療時曾胖到95公斤(左),自己都快不認識了。很難相信半年後東方比利又健康回來了!      (照片提供/原水文化出版社)

如今的東方比利不再回首過去,身體內似乎有一個時鐘在計算著,他正一步一步的向著主所立的標竿直跑。

「當納的就要給上帝,十分之一奉獻和我的餘生都是,上帝給我們機會的時候,我們就要好好表現!」東方比利今年預計回台二次,下一次和大家見面是7月份,他將和衛生署、教育部等合作,把時間留給更多年輕人,談談他那曾經「霸凌」他人的生命!讓我們一起為他禱告,也拭目以待他的分享。


(全文转载自:http://news.dhf.org.tw/News.aspx?cate=11&key=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