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多吃蔬菜好處多——營養價值排名前八位的蔬菜



研究報導 ◆營養價值排名前八位的蔬菜◆

1. 紅椒
1個紅柿子椒中含有能增強免疫功能的維生素C。吃法:將其剁碎,與芹菜拌在一起,然後澆上橄欖油和醋。

2高麗菜
高麗菜的維生素K含量是膳食參考攝入量(DRI,美國科學院提出的每日建議攝入量)10倍多,維生素K有助於血小板凝結。吃法:加入檸檬、大蒜和少量水一起煮。

3菠菜
1杯菠菜的維生素K和葉黃素含量極高。另外還含有維生素A、錳、葉酸、鎂、鈣和鐵以及類黃酮和類胡蘿蔔素。吃法:菠菜熟吃更有營養。吃法比較隨意,可以爆炒或做湯。

4萵苣
1.5杯煮熟的萵苣(萵筍)含有100%維生素A膳食參考攝入量。維生素A對保持牙齒和皮膚健康非常重要。吃法:將萵苣切成細條,與雞肉丁拌在一起,做成餡餅狀,上烤架烤制。

5南瓜
南瓜皮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K和纖維素,南瓜心的胡蘿蔔素含量是果肉的5倍。吃法:南瓜可蒸熟後攪成南瓜泥,加入其他蔬菜或肉食,做成南瓜餅,甜鹹皆宜。

6芥菜
芥菜葉黃素和維生素K含量極高,另外也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族、維C和維D、胡蘿蔔素和膳食纖維。吃法:芥菜主要用於配菜炒著吃,或煮成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芥菜不宜生食或多吃。

7花椰菜
熱量低,纖維含量高,維生素C比大白菜、番茄和芹菜更高。吃法:涼拌或加入沙拉中。

8胡蘿蔔
每100克含糊蘿蔔素1.35—17.25毫克。還含有維生素B族、維生素C、脂肪及糖類和鐵、果膠、無機鹽等。吃法:胡蘿蔔生吃可潔齒,整個烤著吃更營養。


(转载自网际网络)

學習情感與情緒的表達(許添盛醫師)




意念是身體的主人,如果自我沒有辦法為自己的生命做主,這個人會活得快樂嗎?內在期待與外在現實之間常會有落差,對心理而言,那是一種沒有出路的巨大失落感。如果一個人的情緒表達不出來,覺得再怎麼說也是枉然時,他會出現無力感;而無力感與疲倦感,常是癌症早期的徵兆。

「不敢生氣」就沒有「生氣」

內在期待與外在現實之間常常會有落差,對心理而言,那是一種沒有出路的巨大失落感。這樣的落差,一開始雖然不至於形成癌症,可是慢慢累積之後,卻會使人逐漸變得沒有脾氣。如果一個人的情緒再也表達不出來,進入了槁木死灰的狀態,覺得再怎麼說也是枉然時,他會出現無力感;而無力感與疲倦感,常是癌症早期的徵兆。

心理學家發現,如果負面情緒沒有表達出來,又無力自行化解,很容易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研究發現,得癌症的人多屬於C型人格,也就是比較壓抑型的人格。這類型的人覺得:「如果我表達自己的意見,只為自己的生命奮鬥,是行不通的,別人不會同意的。」他們認為:表達自己的意見,最後換來的只有衝突,所以寧願把內心的感覺壓抑下來,但他們的內心是不快樂的。

試想,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生氣的情緒都不敢表達,那他會活得愉快嗎?同時,我們也看到有些人極力地主張自己的意見,拼命想主宰別人,而我們又不想成為這種人,所以不妨採取妥協之道,那就是:溫和而堅定地表達我們的主張,不貶低他人的意見;表達自己的情緒,卻不傷害別人,自發性地做自己,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很多關於癌症患者家庭背景的研究發現,患者的家庭常常不容許他們表達情緒,尤其是負面的思想及情緒。只要一開口就被否定,只要表達自我就被責備,這種小孩長大後,在情緒的抒發和表達上比較困難,所以,我們應該從小就開始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自信並非來自驕傲、看不起別人,或藉由勝過別人而得到表象上的自信;自信是對自己存在的價值有信心。




女人該多愛自己一點(乳癌)(許添盛醫師)




女人該多愛自己一點(乳癌)(許添盛醫師)

大部分乳癌病人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面臨的衝擊就是自我形象的改變,以及對復發的恐懼。醫師常會建議病人接受美容整形手術,來重建自我形象;病人本身往往也會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以降低復發的可能性。整形、調整作息和飲食,對乳癌術後復原都有幫助,但更重要的關鍵在於『無條件地愛自己』,努力贏回自我。

新時代的觀點認為,疾病其實只是浮到檯面上的內在問題,個人的自由意志配合文化、飲食、環境等條件,共同選擇了某種疾病,來呈現無法被解決的問題。乳癌病人想呈現的往往是:她所要求的愛的品質無法得到滿足,乳癌便成了她追求愛最激烈的手段。

我們很容易在乳癌婦女的生命史中找到一個共同的模式:她們對家人的付出往往比對自己的付出多得多。她們的成就感、喜怒哀樂都繫在家人身上,甚至對性生活的滿足也建立在配偶是否滿足上。心身醫學的研究也指出,大部分的乳癌病人和父親的關係不佳,她們從小就得不到足夠的愛,因此選擇壓抑、犧牲自己的需求,以不斷的付出來換取渴求的愛。她們很少注意自己的需求,卻深切地渴望別人來滿足自己的需求、愛自己,直到發現自己不可能得到足夠的回饋,把不能被愛的絕望以乳癌的形式呈現。

事實上,一個乳癌病人成功的復原過程中,往往伴隨著深刻的女性自覺。她們重新思考身為女性的存在價值、在家庭中的定位,以及傳統女性的遊戲規則對自己是利是弊。而幫助她們最大的往往是:她們奪回了愛自己的權利。

總之,用各種方法讓自己快樂、滿足,妳付出了一輩子,絕對值得這些,告訴自己:我的存在價值並不因為有人愛我才得以證明,反而是我懂得珍視自己後才能更被彰顯。





9成肿瘤患者死于复发转移


9成肿瘤患者死于复发转移

——预防肿瘤的转移和复发和治疗同样重要


来源《广州日报》2011年10月15日:  

● 手术和放化疗的结束并不意味着肿瘤战役的胜利
● 中医认为肿瘤复发与体质有关,而秋季是肿瘤最易转移和复发的季节
● 肿瘤复发虽然可怕,但其最大的克星仍然是“早发现”


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容毓、李海霞、李梅

连日来,美国苹果公司前“掌门”乔布斯的去世牵动了全球无数“果粉”的心。日前,一份关于乔布斯死亡原因的文件在网络上曝光,该文件称,导致乔布斯立即死亡的原因是“呼吸停止”,而引发呼吸停止的原因是“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转移”。

如果该文件所披露的细节属实,那么乔布斯去世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一直困扰着他的胰腺癌出现了复发和转移。有资料显示,在我国有90%的肿瘤患者死于五年内的复发和转移。而乔布斯的离去更提醒了无数肿瘤患者,抗癌的战斗号角一旦吹响,就意味着这是一场永不休止的战斗,而肿瘤的复发和转移则是患者们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那么,肿瘤的复发和转移是如何产生的呢?患者们又应该如何应对呢?

数据
中国肿瘤
术后1年复发率60%

据介绍,在我国新诊断的实体瘤患者中,有2/3的人已经出现临床检查转移,而在经过了局部治疗(手术、放疗)+全身化疗后,仍有1/2患者出现亚临床隐性转移,90%的患者在五年内死亡于复发和转移。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肿瘤术后1年复发率达60%,死于肿瘤复发和转移的患者超过80%,而欧美国家这几年来5年生存率明显提高,重要原因是医生除了手术、放疗化疗治疗以外,很注重每个癌症患者心理、营养、体育等方面自然康复治疗的应用,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肿瘤在手术和放疗、化疗后复发转移的危险。

西医观点
完成放化疗≠战斗胜利

众所周知,肿瘤治疗一般会手术、放疗或者化疗等步骤。可以说,经过了化疗或放疗后,患者的病情将进入缓解期。

然而和“乔帮主”一样,相当多肿瘤患者,尤其是中晚期肿瘤患者都必须面对肿瘤复发这一残酷的现实。而且有时复发的肿瘤生长速度往往比原发肿瘤更快,更容易发生转移。

肿瘤为什么会复发?据祈福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储永良介绍,肿瘤的转移是一个多步骤连续性的主动过程。肿瘤细胞从原发肿瘤沿着一定渠道,通过淋巴道、血液、腔道到达另一部分或多个部位,形成新的转移灶。而肿瘤转移的途径则主要有四个方面:
1. 局部扩散——不断浸润周围组织,称为恶性肿瘤直接蔓延;
2. 淋巴管渗透——局部淋巴管至整段淋巴管转移;
3. 血行转移——随血流向血流丰实的组织器官转移;
4. 腔道种植——肿瘤细胞与胸腹、脊髓腔种植其下部转移。
其中以淋巴管渗透和血行转移最多见。

“事实上,手术后的辅助放化疗也是预防肿瘤复发和转移的一种手段。” 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腹外科的鲁伟群医生对记者说。

而美国《自然医学》今年7月份刊登的最新研究文章则阐述了癌症复发的另一新原理:肿瘤经放疗、化疗后产生的死亡细胞,具有强烈刺激残存的活的肿瘤细胞增殖能力,从而导致肿瘤复发、转移。“所以放化疗确实是一把‘双刃剑’,这些药物和治疗手段可能会对患者的基因产生影响,在杀灭原有肿瘤细胞的同时,有可能会导致另一种肿瘤的出现。”鲁伟群说。

正因如此,放化疗等治疗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患者与肿瘤的战斗取得了彻底胜利。“我们会对每一位出院病人强调定期复查随访的重要性。”鲁伟群说,包括原发病灶的复查,肿瘤相关指标的复查,性激素有关指标的定期复查,癌变前病灶指标的复查等。

中医观点
复发转移关乎体质季节

对于肿瘤的转移和复发,中医则有“体质说”,即不同体质的人,肿瘤转移的几率不同,转移的特点和途径也各异。例如内寒、阳虚、气虚者,肿瘤的毒性较小,转移速度较缓慢;湿热、阴虚、火盛者,肿痛的毒性较明显,转移速度较快。所以肿瘤患者在综合调理时应根据体质进行药物和食物的治疗。

此外,还有中医认为,夏秋交替之际肿瘤复发、转移率特别高。这又是为什么呢?对此,储永良指出,中医有时辰发病和时辰治疗之说,像天灸就是应用“冬病夏治”的理论。“夏秋换季时,昼夜温差较大,尤其在城市里室外温度和室内应用空调的温差更大,白天易伤阴耗气,晚间易受寒邪所侵,而肿瘤患者机体经受放化疗后免疫力较低,调节能力差,易出现呼吸道感染等合并症,肿瘤与之互为因果,很容易导致其转移和复发。” 储永良说。

因此有不少中医专家认为,预防肿瘤的复发与转移要从多方面做起,首先是要对有“毒”及“发”的食品有所禁忌,如牛肉、虾蟹、竹笋类。其次是精神因素,患者要保持豁达的心态,像乳腺癌和肝癌的患者更要保持心情开朗。最后,要坚持适当的运动和每日规律的作息起居。

良好生活习惯可预防肿瘤

储永良还指出,癌症是一种因基因改变、累积到一定程度才形成的恶性病,潜伏期很长,早期较难发现,等到有症状时多半已到了中晚期,所以平时应多加留意,定期自检。“早期发现癌症其实就是最好的预防复发和转移的方法。” 储永良说,尤其要重视如下异常信号,它可能就是癌症发生的预警。 




(全文转载自网际网络,供参考)

手腳冰涼 試試中藥泡腳


手腳冰涼 試試中藥泡腳

中醫有雲“寒主收引”,天氣寒冷自然會令陽氣收斂,令氣血迴圈減弱,除了特別怕冷外,有時還會影響各臟腑運作。寒冷日子若想氣血運行得更好,除了進補吃中藥外,不妨試試睡前泡腳的古老養生法。

足浴與浸浴效果相若,但就簡單方便得多。人體共有12條經絡,手腳各六條,分別是足三陰、足三陽、手三陰及手三陽,並互相連接;而中醫認為火熱會向上升,透過溫暖腳部,便能帶動氣血運行,經過連接的經絡,從而溫暖全身。

而腳上的足三陰分別與肝、脾和腎有關,而足三陽則與膽、膀胱和胃有關,故加強腳部氣血迴圈,對各臟腑有保健功效,同時還能減少沉澱于腳底的毒素。

此外,溫水熱力刺激腳底下的涌泉穴,對於改善水腫、失眠和頭痛更有幫助,可謂一舉多得。要加強功效,可利用不同中藥配合製成足浴藥液,熱力更能幫助藥力滲透,有助行氣活血和消腫散瘀,收強身防病之效。

當歸幹姜浴:暖身袪寒

受到寒氣影響,寒底人士或氣血迴圈較差的人士怕冷的情況更為嚴重。除了進食溫熱補品如羊肉、鹿茸等補身外,不妨以一些溫熱活血的中藥來浸足浴,例如幹姜、附子和吳茱萸均是溫藥,具有散寒止痛和溫經通脈的功效,有助打通經脈,並幫助袪散寒氣,令身體溫熱。若能加強氣血迴圈,效果就相得益彰,可加入行氣活血的中藥如當歸和黨參等,令氣血暢順運行全身。


材料:幹姜1兩、附子1兩、黨參1兩 、當歸1兩、吳茱萸5錢。做法:清水8碗加材料煲45分鐘,並隔渣取液,待暖,浸足20~30分鐘。功效:行氣活血,暖身袪寒。


(資料取自網絡,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