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16/08/2013 孙苓献博士在Melody FM『谈癌症防治』3:谈癌症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16/08/2013 孙苓献博士在Melody FM『谈癌症防治』3谈癌症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一)关于癌症治疗的选择

1.除了相信和参考专业医生的治疗建议,寻求专业的第二意见,尤其是对『中西医整合治疗』有经验的医生或咨询师。

2.病人应该多学习和参与。这跟个性有关,有些病人没有主见,依赖家人,或交给医院,自己完全不管,这样对治疗帮助不大。

3.家人应该给予病人支持,除了生活的照顾,也应该帮助收集一些相关的治疗资讯。

4.家人对待病人,要用平常心对待,不需要过度怜悯,用同理心和病人站在一起。



(二)关于控制『癌干细胞』,预防癌症复发

——清除『癌干细胞』,降低『癌干细胞』的数量,对预防癌症复发绝对有帮助,可以明显的控制癌症复发的风险。『风险』只能靠管理,『管理复发风险』是每一个癌症病人一辈子的责任。虽然不可能做到零,但可以降低风险。




(三)关于『中西结合治疗』:

1. 预防期:中医对癌症的预防效果最好。

2. 检查/诊断期:当病人发现身体不舒服,在医院做检查,有些检查需要3个星期才能确诊。确诊之前的这段时间叫『诊断期』。在这段时间病人应该赶快用中医做调养和治疗,因为中药很安全,在调理体质的同时,可以提前治疗,对病人帮助很大。

3. 确诊/治疗期:当检查报告出来,确诊是癌症,这时应该以西医治疗为主,包括手术、放疗、化疗,以及免疫疗法、荷尔蒙治疗等等。

同时用中医辅助治疗作为保护西医治疗过程中对人体造成的一些伤害(副作用)。中医可以降低病人的恐惧、改善体质、辅助正气提升。

所以在治疗期,应该以西医为主,中医为辅。但是也要看情况处理,有时用西医,有时用中医。

4. 追踪期:完成治疗后叫做追踪期,这段时间主要是【预防癌症复发】。在这方面中医很重要,帮助病人改善体质,降低癌症的复发风险。尤其在完成西医治疗后,对身体的伤害很大,一定要及时做好体质的调养。

治疗后复发高峰期是5年,但是5年后也有可能复发,所以说,预防复发是癌患一辈子的责任,病人自己要养成正确的心态和责任。

完成治疗后,要避免重新回到患癌之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该学习和重新建立正确的生活习惯、正确的心态,才能有效降低癌症复发的风险。





16/08/2013 孙苓献博士在Melody FM『谈癌症防治』3谈癌症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本节目由余仁生呈现《健康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