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改掉壞習慣‧培養好習慣‧癌症是考驗非終結(光明日報 良醫)


改掉壞習慣·培養好習慣·癌症是考驗非終結 


癌症並不是生命的終結,而是對生命的考驗,這是第二屆癌症整體治療國際研討會所要傳達的訊息。大會以“微小改變,健康巨變",來鼓勵大家從今開始“改變",扔掉坏習慣,向好習慣邁進。

大會主席兼占星家蘇烈士(Suresh)相信,一個人的想法、情緒及行為都會影響到他們身處的環境及狀況。

“很多由腫瘤專科醫生展開的癌症研究顯示,大多數癌患在確診前6至8個月,長期承受著一定程度的壓力。"

讓生活充滿正能量

他解釋,壓力與個人心思及想法有關,整體治療有助於鬆開這些糾結,進而管理自己的想法。

“整體治療由全人生活開始,擁有正面的想法為第一步。譬如說,把嫉妒之心轉換成感恩之心,常保單純的意念及醒覺,讓生活充滿正能量。"

他更點出醫生和治療者(Healer)的差別,“醫生會問,你有甚麼毛病;治療者會問,你感覺如何?"

“醫者務必要讓癌患清楚知道,癌症並非世界末日,那只是一種失衡的現象如陰陽,只要陰陽平衡,癌症就會遠離我們。因此在這個疾病處處的年代,如何適度生活是很重要的。"

另一名主講者為瑜伽導師兼阿育吠陀(Ayurveda)治療師米拉(Myra Lewin)。曾遭多種疾病侵襲的她,靠著瑜伽及阿育吠陀擊走病魔。她從中體會到:“在任何時候,我們都必須堅守信念,因為它能影響能量的流動以及生命的發展。"


“改變是需要毅力、恆心、堅持及時間。我們內心所付出的努力,遠比表面功夫重要。"

她遵守“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教條,在太陽出來前起床,晚上10點就寢,每天練瑜伽並使用阿育吠陀草藥。

“請記得對自己微笑,學習謙卑之餘,向有經驗的人取經。此外,可嚐試在食物中放一點酥油,這有助於促進Ojas(生命能量源)的運行。"


整體治療兼顧生理心靈



真正考獲7年半制的印度馬德拉斯大學阿育吠陀醫學士(B.A.M.S)的大馬人不多,而西比醫師是其中一位。阿育吠陀(Ayurveda)中的Ayu意謂生命,veda代表科學,在梵文中是指生命的科學,或是生命或長壽的知識。阿育吠陀是現今世上僅存最完整的古老醫學,有逾5000年歷史,是印度人養生、長壽及回春的方法,是世界三大傳統醫學之一。瑜伽及冥想就是最為家喻戶曉的阿育吠陀養生體系之一。

這場大會由癌症非營利機構大馬Cansurvive中心主辦,中心主席兼主講人之一的西比(Siby)醫師,是一名高級阿育吠陀(Ayurveda)治療師。

這18年來,他以阿育吠陀治療了無數個患上慢性疾病的病患。

談起他的整體治療經驗,他一字一字娓娓述說他與已逝乳癌病患克莉絲蒂娜(Christina)的真實故事,道出生理治療及心靈扶持的重要性:“醫師,您還記得我嗎?"

“不……或許可能……"

“我是克莉絲蒂娜,曾於半年前致電給您,告訴您我的健康狀況,當時您拒絕看我,叫我去做化療及放療。"

“是,是。現在我記起來了。您好嗎?您看起來很累。您有否用藥?"

克莉絲蒂娜看著他,強作鎮定地說道:“我很好。只是有點累。"

“之前您做了甚麼……我如何能幫到你?為何您看起來這麼累?"

他開始測量她的脈搏,脈象很弱。於是,他開始從簡單的問診綱要如睡眠、胃口、腸道蠕動等著手。

“您乳房腫瘤如何了?我可以看看嗎?"

她毫無忸怩,輕輕解開衣鈕。他注意到她胸口上滲血的紗布。撕開紗布,一股異味迎鼻而來,他清楚看到那爬滿血水、形態如花椰菜的腫瘤。

“克莉絲蒂娜,看來情況真的很嚴重。您到底做了甚麼?"

“我接受了各式各樣的治療,其中包括心靈治療,大多數都無效,只有一些有短暫效果。"她一邊穿上衣服,一邊回答。

“那您瘦了多少公斤?"

“嗯,大概1年內瘦了15公斤。"

“那真的很多。為甚麼您不接受手術切除或化療?為甚麼您不給自己一個機會?"

“6個月前,他們告訴我,我的身體很弱了,無法再承受任何治療。他們還說,我最多只能活3個月,因為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骨頭、肺部及肝臟。"

他靜靜地注視著她,難以想像她這些日子受了多少的折騰,“唔,那您要我如何幫您?您知道嗎?這已經是太遲了,我不認為我還能做些甚麼。您最好去醫院或安寧療護中心接受治療或援助。"

“我明白您的意思,但我只想您讓我入住中心,盡您一切的方法來幫助我。"

他愣了愣,重複剛才的話:“克莉絲蒂娜,真的太遲了。我不認為我還能做些甚麼。"

“醫師,請您允許我住進來。我知道,您不是治癒者,您不會治癒我。祂才是治癒者!"她提高聲量,把手舉向天,“祂會治癒我。我的主耶穌會治癒我。"

他一時語塞,對她虔誠的宗教信仰感到驕傲,但是他知道情況並不樂觀,“誰陪您一起來?我需要向您的家人解釋清楚。"

“哦,我就只有一個人。我的雙親已去世,我所認識的親人都不在了。我沒有任何親人。"

“有朋友陪您過來嗎?"

“是,有一個。不過他帶我來這裡後,就離開了。"

“但是……"他不斷在搜尋辭彙,以讓她知難而退。

突然有一句話在他心中響起:“您不是治癒者,神才是她的治癒者,您到底還怕甚麼?"

“對了,我還怕甚麼。"

一語驚醒夢中人,於是他讓她填了入住表格,並吩咐職員準備房間,同時也開了一些藥物,準備就緒包紮她的傷口。


比預期多活18個月

接下來的日子,克莉絲蒂娜的健康陰晴不定,有時房內傳來歡愉的笑聲,那是喜慶祝福,中心上下職員與她共度了屠妖節及聖誕節,還有大家的生日會;有時房內傳來飲食爭執聲,因她最討厭低鹽及其他香料配製的素食。

不知不覺,她活了18個月,比預期中的還長。入住期間,她似乎面對著經濟問題,每次都無法繳清賬單,還好管理層開恩,但她承諾只要她成功向前雇主追討回醫藥費,她一定會悉數還清。

偶有前同事會前來探望她,而她的親人,真如她所言,一個也不在,因為直至她臨終那一天,也不曾看到有親人來過。她也有一些教會朋友,曾經一兩次,教友及牧師前來為她禱告。

當愈來愈多訪客,問題就相繼而生。他說,有者帶來了不健康的食物,並為她提供錯誤的意見,她聽信而大量食用這些食物,直至情況惡化。

西比一直都被蒙在鼓里,直至她病情惡化,她才坦然相告。但是一切太遲了,他真的無能為力。


信仰讓她獲心靈扶持

“醫師,您要幫幫克莉絲蒂娜,她再次呼吸困難。"入住部門來電相告。放下電話,西比一支箭地衝進克莉絲蒂娜的病房。

她看著他,眼睛似乎在說些甚麼,現場一片靜寂。他知道這一次她即將離開大家,於是他囑人電召救護車。但是克莉絲蒂娜曾說過,無論情況多麼糟糕,她都不要去醫院,她希望在救護車抵達前,她仍能在西比的照料下,與世界說再見。

就這樣,她握著他的手,冰冷且脆弱,帶著微笑及張開的雙眼,永遠地告別了這個世界。她去得很安詳,沒有哭鬧與不捨,大家按她的心願為她進行火葬。

直到今天,西比仍很疑惑,除了教友及前同事,為何沒有一個親人來找她,詢問她的病情、存活及死亡。不過在他每一天的禱告中,他永遠都記得這位安詳的克莉絲蒂娜,尤期是她對上帝的信仰,讓她獲得心靈扶持,即使一個人,她也能好好地走完這條路。

(光明日報/良醫‧報導:唐秀麗)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60515

图片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