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抗癌不可或缺的『西方醫學』、『東方醫學』、『替代療法』


資訊分享【癌症整合輔助療法】01——書摘:抗癌不可或缺的『西方醫學』、『東方醫學』、『替代療法』——《突破癌症治療瓶頸的漢方》阿部博幸博士醫生(日本)

無論如何,若要從基因的層次去預防、治療癌症,在實踐上還需要一段時間。不過,或許各位已注意到,藉由免疫的活性化,以採取各種預防、治療措施,如今已進入實用的階段。世界上許多國家已開始進行各種測試,藉由免疫的活性化以抗癌,並已展現不容忽視的具體成果。

舉例而言,在日本有關菌菇類健康食品的免疫活性化研究、臨床治療等,至今已有大幅進展。而且,『患者在癌症末期痊癒』的案例日益增多。

然而,我們必須保持冷靜的態度。至少在現在這個階段,以各式各樣食品進行免疫活性化的癌症治療,其效力和結果往往有極大的差距,希望各位讀者能夠了解這樣的狀況。在某些情況下,這些健康食品確實展現出驚人的成果。事實上,有不少人已指出整體上大約有二分之一以上的案例,其結果顯示『相當有效』。相對的,也有人對此表示『毫無效用』。

當然,個人的體質、對食品是否適應等,均是攸關療效的關鍵因素,因此在不同的患者身上,往往呈現出極大的差異。在這情況下,儘管某些病人不斷嘗試『對癌症具有療效的食品』,結果並未出現任何療效。

無論如何,我們必須了解癌症是免疫病,同時也是一種慢性病。也就是說,即使癌細胞正在擴散之中,只要病人採取有效的因應措施、設法改善身體狀況和生活習慣,病症即可逐漸產生變化。因此,就如同感冒治愈時一般,身體不會在短期內復原。另一方面,我們必須了解奪取生命的並非癌症本身,許多案例顯示,因腫瘤的存在所引發的急性病症,才是病人喪命的導火線。

對於這種急性病症,無論病人嘗試如何強力的免疫療法,也不可能產生任何療效,這種狀況簡直可說是束手無策。然而,西方醫學的許多手段和措施,均可用於急性症狀的緩和。

如此看來,現在最妥善的癌症治療法,應該將『西方醫學』和『東方醫學和其他的輔助、替代療法』廣泛地納入思維之中,然後再配合實際的運用,從各種治療手段之建立有效的策略。

摘抄自:《突破癌症治療瓶頸的漢方》阿部博幸博士醫生(日本)2001年

令病人開朗,是生命可以重新發出光彩的最大希望


資訊分享【癌症整合輔助療法】02——『病人在生病狀態,人總有不愉快的時候,與病人做心理的溝通,令病人開朗,是生命可以重新發出光彩的最大希望。』——帶津良一博士醫生(日本)
日本带津良一博士医生

『帶津良一是希望每個病人都能更多的靠自身的抵抗能力。帶津透露他的整合輔助療法與其說是治療,不如更確切地說是養身。』

* * * * * * * * * * * * * *


帶津良一早年畢業于東京大學醫學部獲醫學博士,他成立了帶津三敬醫院、帶津三敬塾診療所。在日本,帶津良一是公認的整體醫學治療癌病的先驅,他不只精通西洋醫學,對各種民間療法的使用也非常熟悉。帶津良一概括整合輔助醫療指的是:“將擅長診斷人類身體細部的西方醫學,以及從身心整體平衡、免疫力診察人體健康狀況的中國醫學,以取長補短的方式作組合的治療法。”

走進位於日本琦玉縣帶津三敬醫院,門口有一塊大字招牌:“中西醫結合腫瘤研究所”,開宗明義表明,將以整合醫療的方式為癌患病友提供服務。牆上還醒目地掛著“希望在心中,生命在腳下”,這符合帶津良一提倡的要整合人體全部的治療過程,即需要考慮人的生理、心理、心靈(精神)三個部分的綜合因素。

帶津良一的理念是將中國醫學與西方醫學融合在一起的“中西醫整合醫療”,將東方醫學視同西方醫學的“全方位照護”,配合個人的遺傳情報,以及患者特殊狀況的“個人專屬醫療”,帶津指出:“儘管漢方醫學與替代療法至今仍因醫療界的獨尊西方醫學,而受到不合理的批評,但大家已逐漸體認到西方醫學的極限,以及癌症並非光靠臟器切除即可治癒的事實。”

除了西醫的理論以外,帶津良一治療癌症病人的綜合方式多種多樣,如對病人做輔導,心理上舒緩情緒,打坐、冥想,以及提倡自己想像的治療方法。另外配以漢方藥、針灸、藥膳等,印度油麻傳統方式等。帶津說,歐洲有以毒攻毒的方式,用音樂、藝術的治療方式,配以健康等一般輔助食品。帶津說,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需要配以相應的治療方式。

有新的病人入院,帶津良一就開始與病人談話,瞭解病人的實際情況,和病人一起制定治療方案,從治療癌病的戰略,到病家應該知道的最好戰術,調製出最好的方案。這是帶津良一治療癌病的一種方式。

每天早上,帶津良一辦公室門口排起隊來,都是病人前來與帶津良一談心,討論新的治療方法。帶津良一表示,病人在生病狀態,人總有不愉快的時候,與病人做心理的溝通,令病人開朗,是生命可以重新發出光彩的最大希望。

接著,醫生會向病人介紹多種治療方式,大家可以充滿信心。帶津良一很注重病人的飲食,日本的有關研究表明,飲食不健康與癌病有很大的關係。帶津良一的理論是,在高昂的狀態下,注意飲食是要從大地汲取能量,帶津良一贊成以菜為主,吃些肉類,“你每天吃蔬菜,有一天加些肉類,會感到興奮,除了營養考慮,就是要讓病人經常處於興奮狀態。”帶津良一甚至不反對病人偶爾用點酒,可以暖和身體,啟動淋巴球。”身患重病的癌患者,通常都克制自己不喝酒,帶津良一表示,有時你給他一點小酒,實際上是給他一點驚喜,令病人興奮起來。熱心推廣漢方中藥的帶津良一還有十五套氣功可以供病人選擇,也有多套漢方治療的方法。帶津良一是希望每個病人都能更多的靠自身的抵抗能力。

帶津透露他的整合輔助療法與其說是治療,不如更確切地說是養身。“有了這樣的基礎,加上西醫的治療,看病人是否需要動手術、是否需要做化放療等。養身基礎好,就可以減少副作用。”—— 節選自《日本整合辅助医疗新趋势》,文/ 姚建江(刊登于《亚洲周刊》2006年6月11日号)

诚意提示

马来西亚国际癌病康复协会部落格,旨在分享癌症整合辅助疗法资讯,以及与癌病康复相关的好故事,以鼓励癌友及家属积极面对癌症,增强康复的信心和力量。

这里的资讯仅供参考,并不是医疗建议。若有病在身,请及时寻找正规治疗或相关专业咨询建议。


欢迎分享相关资料。


此版部分图片皆取自网际网络,若有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及时通知版主,定当及时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