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癌症中西整合治療——科研中藥與常規治療的3個結合方式


【癌症中西整合治療——天仙液與常規治療的結合】——賴基銘醫生(台灣)

我和团队能够在两年之间在台湾的国家卫生研究院把一个可能有效的中药天仙液的整套理論搞清楚,我觉得蛮欣慰的。

中藥天仙液和常規治療的結合3个方式

第一,跟常规治療一起结合使用,就是在病患做化療或放療期间就開始配合使用。

從我們研究出的理論可以觀測和解釋,在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的同時加上天仙液,效果一定只有更好沒有更壞,也就是說天仙液可以加強常規治療的效果。

這就是走向國際的一個新潮流,這個潮流是什麼?叫做“中西整合”。美國現在非常積極推動『中西整合治療』,因為現在的醫學有它治療的盲點。很多常規治療,包括開刀、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藥物或者荷爾蒙治療,事實上我們不可能救所有的病人,我們也許只是救某一部分病人,很多病人最後還是復發。美國也面對同樣的盲點,這些都是醫學界已經知道的事實,大家也都束手無策。所以对“中西整合”美國比台灣更積極,他們希望趕快找到別的方法,他們期待可以想办法把中國人祖宗傳下來的中醫藥智慧結合到常規治療。

第二,天仙液清除癌幹細胞,預防復發

預防癌症復發是病患完成常規治療後最擔心的問題,事實上醫學界也在觀察這個問題,有很多預防性的治療、輔助性的治療,包括化學治療或者用荷爾蒙治療來避免再發。但是不一定每一個病人都有效,所以我們認為中西醫結合的中草藥天仙液等等可以在這方面發揮作用。

我強力推薦用天仙液預防復發。為什麼?因為我們做的這個理論已經夠清楚了,尤其是在殺掉癌幹細胞這一塊是絕對有辦法協助預防復發。假設所有的治療都做完了,身體一定還殘存很多我們看不到的癌幹細胞,不知道在身體什麼地方,它一定伺機而動,它隨時都會再長回來。所以如果有所謂能夠對抗癌幹細胞的方法,就可以發揮它預防再發的功效。

所以我們強力認為,天仙液在預防復發這一塊在未來可能很值得開發。只不過這個臨床試驗要做得更久。因為癌症的復發不能只看一年,像乳癌,再發有時候兩年,也許五年以後才會再發,所以這個研究就要做得更久。但我也認為天仙液預防復發的臨床試驗將來一定要做。

第三,天仙液提高末期癌友生活品質

第三個整合方向就是,當癌患什麼治療都失敗了,對於已經無望,在做最後掙扎的人,能不能用天仙液幫助?是可以的。因為它可以調控很多癌細胞,包括透過很多分子靶點,我們剛剛講的誘導分化、促進凋亡,或者是阻斷血管新生、抑制轉移、阻斷細胞信號通路的傳遞等等,事實上這些都可以延緩癌症的進展。

這個階段我們的目的就是增進癌患的生活品質,就是帶瘤生存,讓腫瘤長得比較慢、減輕病患的痛苦,提高生命品質。事實上我們有非常多的經驗,天仙液在台灣使用,實際上大部分都是這一批人,他們吃了以後覺得他的整個生活品質都改善了。

2009年到2011年天仙液在台灣最高的醫學中心,就是台灣大學醫學院的附屬醫院做了第一個人體臨床試驗。針對乳癌末期做隨機取樣的試驗,初步的分析認為,那些有用天仙液的生活品質確實跟那些沒有用的完全不一樣,改善得非常有意義。


(節選自2011年賴基銘醫生專訪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