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星期五

我们的免疫系统出了什么问题?~~癌症为什么会形成?(之二)

台湾中西整合肿瘤医生

2. 原因不明的基因突变

基因為什麼會突變?到目前還不清楚。

同樣是肝癌細胞株,同一株的癌細胞,在不同的人身上發病,兩個肝癌病人都是同一
種癌細胞,用同樣的藥,但是就是有不同的效果。不是每個肝癌病人用同樣的藥都好。不是每一個肺腺癌的病人用標靶藥都好。為什麼?那個機轉還是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是基因突變。

當我們在科學上,努力的在分析那些微觀的世界裡面的現象、分子生物學的機轉的時候,不要忘了宏觀,就是為什麼古代人幾乎不得癌症,回到原始的源頭去檢查,才能真正避免癌症復發。我們對癌症,雖然越來越清楚了很多的事情,但是還是有很多的未知。

3. 为什么免疫系統自己打自己?

我们人体都有免疫系統,免疫系統會去監控癌細胞、病毒、細菌等外來的入侵病源。

免疫系統、免疫細胞、白血球等,原來本來是對外監控的,是防止外來入侵的病毒、細菌、黴菌等,對外來的致病原去做監控,不是在監控自己的癌細胞。就如三千年前的免疫系統,只是對外面的病菌、病毒做監控。

但是現在的免疫系統很辛苦,我們不只是要防Sars、腸病毒、禽流感、大腸桿菌等細菌,而且還要防癌。所以現在為什麼越來越多的病人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艾滋病(算是後天的有病毒的)、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都是自體免疫錯亂,就是免疫系統對內監控的機制出了問題。

免疫系統本來應該是個警察除暴安良,看到外來的偷渡非法移民把它抓起來,這是外來的病毒。但是現在這個警察回過頭來,開始拿著槍掃射自己国家的公民,這個叫做紅斑性狼瘡、異位性皮膚炎、肢體甲狀腺腫大、類風濕性關節炎,為什麼?

因為我們的免疫的負擔已經太重了,它本來只要對外來的病毒,外來移民,因為外來移民長的跟本地人不一樣,一看就知道。但是現在本地人有很多都是癌細胞的話,到底哪一個是壞人呢?就要一個一個查,查到後來它自己開始錯亂,自己開始打,好的人它也照打,這就叫自體免疫疾病。

所以現代人深受癌症和自體免疫疾病的苦,因為我們自體免疫錯亂,免疫系統負擔太重,癌症的發生率太高,預計在20年後,两個人就有一個會死於癌症。


這是全世界一個流行性的疾病,很明顯,就跟溫室效應一樣,就跟瘟疫一樣。這是一個趨勢,除非,我們現在開始有自覺,開始改變,這是一個很大的工程。所以,我們要跟古人學習,怎樣避免癌症、怎樣避免复发的一個智慧。不能只是在科學上找那些微觀的機轉而已,因為機轉永遠有發現不完的新的發現,反而往回找,為什麼三千年前的埃及人的沒有癌症,研究他們的生活形態等,這才是我們的方向。而不只是僅僅是依賴科學。

■ 癌症是个慢性免疫失调的疾病

癌症是一个症状,不是一个病,是一个慢性的免疫失调的疾病。它是免疫长期低下,癌细胞不断增生产生的一个现象。所以癌症就像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一样,它是一个慢性病,不需要恐惧。它可以被控制,甚至还可以和它和平共存,这是癌症,我们现在应该要有一个新的看法。

所以应该要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质、家庭的关系、转变不良环境的因素、提升他整体的身心灵的素质,甚至可以跟癌细胞和平共存,甚至,最后发现癌细胞不见了,或者纤维化。

日本有一对双胞胎,金花婆婆和银花婆婆,105岁。银花婆婆105岁的时候往生了,解剖后发现她的全身有72个肿瘤。所以不用担心,如果你可以活到105岁,你有72个肿瘤在身上,可是你吃饭、排便、睡觉都正常,还可以出去玩,一样可以跟朋友开心聊天,那你还需要担心吗?不用担心,有肿瘤又怎么样?所以,癌症并不是那么可怕。更重要的是我们对癌症的看法,因为我们把癌症当敌人,这是现代主流医学对癌症的分析。


——(节选自孙苓献医生『放下癌恐惧』系列演讲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