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用不同态度面对癌症会带来不同结果,一晃活了15年(台湾中西结合肿瘤医生孙苓献)


——很多人为什么死于癌症,是死于恐惧,死于把自己当成配角。(孙苓献医生)


面对癌症的不同态度带出不同结果

我发现我的病人很有意思。那种学理工的、做生意的大老板、受现代教育的、或者有绩效管理这种科学概念的人,他觉得,他生病当然是把自己交给最专业的人,因为他相信专业,去大医院治疗。治疗之后呢,就是看报告,看成果,看他的影像有没有缩小、血液的指标有没有下来 ?看看3个月有没有成果。好像在做生意,3个月要看这一季的报表,会不会赚钱啊?好像在做电子科技,我的工作绩效怎么样?我的分数有没有成长?在很多案例中发现,这种用逻辑的观念去看癌症的人,比较难治愈,也比较快去世。


用感恩的心好好生活

另外一些病人的看法是:我要谢谢癌细胞。我现在终于懂了,原来我长癌细胞是因为我过去乱吃、压力那么大、根本不爱护自己、很多的污染,或者是不注意环境,终于,我得了癌症。现在,我非常感谢,我开始吃正确的食物、做正确的事。只要过了一天,我就很感谢。今天太阳下山,我又过了一天,我又赢了2万人。明天看到太阳,我又有新的一天。他每天认认真真的活在当下。1天过去,1个月过去,1年过去,3年过去,15年过去了,孩子大学毕业了,哎呀,我得了癌症已经15年了,好快哦!一晃眼怎么15年了。他不是用另一种态度:“我要3个月治好,医生,赶快给我用最新的药。”他不是这种观念,但是活得很久。

我发现非常多的病人,当他想通这一点的时候,他知道癌症并不可怕,它是个慢性的症状。第二,癌细胞原来可以救我的生命,救了我8年到10年,我不要讨厌它,我要喜欢它,我要感谢它,谢谢它牺牲自己变成一个垃圾场才让我多活了8到10年。


正面心态对健康的帮助

当病人有了心态上的改变之后,免疫系统开始提升,心跳血压开始平稳,自律神经开始平稳,副交感神经开始活跃起来。副交感神经直接管免疫系统的T淋巴球,T细胞、NK自然杀手细胞,全部都活起来了,癌细胞就开始受到控制。也许还没有好,可是病情开始稳定,肿瘤开始缩小,甚至过了3个月、半年、3年,癌细胞变成纤维化、没有活力了,人很稳定,就算还有癌肿瘤,可是生活很正常。这才是我们对治疗癌症的另一个看法,这也是越来越多主流医学慢慢在探讨的一个方向。所以最重要的是一个观念。

这就是我说的,很多人为什么死于癌症,是死于恐惧,死于把自己当成配角。他认为相信专业就是交给医生,“你要我吃什么药我就吃,你要我做什么治疗我就做什么治疗,我没什么责任,是你的责任。我付这么多钱,是医院医生的责任。”他好像没事。错!癌症是自己的事。你的细胞不需要跟你自己作对。所以我们要先放下这个恐惧,才能知道怎么样去治疗癌症。

这个观念非常关键。如果你的家人正在苦于癌症,是因为他不知道,癌症跟一般感冒不一样,它不是一个病,它是一个症状。放下对癌症的恐惧是康复的第一步。




——————————————————
全文摘录自:孙苓献博士医生【放下癌恐惧】系列演讲(2010年精华)
孙苓献博士医生  简介
台湾资深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生
北京振国中西医結合肿瘤医院  副院长
广州中医药大学  医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