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标靶中药天仙液对癌干细胞(Cancer Stem Cell)的抑制作用


【标靶中药天仙液对癌干细胞(Cancer Stem Cell)的抑制作用】

♦ 抑制癌干细胞(Cancer Stem Cell)增生:另一個最重要的新发现,就是天仙液可以抑制癌干细胞的增生,这在对于癌干细胞的研究上是个重要的意外发现。

癌干细胞在癌症复发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说我们治疗一个癌症,表面上好像杀掉了所有的细胞,但是就是剩下这个“癌干细胞”杀不掉。当然你看不到它,它是未来癌症复发的一个原因。这个癌的干细胞会到处乱跑,很多转移的癌细胞现在都被证明是癌干细胞的关系。

如果我们能够抑制癌的幹細胞,就可以加强对腫瘤的控制。也就是说,如果我們可以杀掉化療、放療後殘餘的癌幹細胞,就可以增加治療的效果;或者如果抑制了癌干細胞,它就沒有機會再轉移;或者已經轉移出去也可以把它殺掉,不让它再形成轉移的病灶。我认为在治疗癌症的过程中這些都非常重要。


♦ 實驗中,天仙液清除癌幹細胞的有效率是多少?

我們實驗室的做法,是先把癌幹細胞找出來,然後在體外給它加天仙液,一段時間後這個癌的幹細胞比例就下降了。這個下降的比例大概是降低75%,也就是說剩下四分之一。或者說,本來有100顆癌幹細胞,加了天仙液之後,剩下25顆。所以實驗室的结果很漂亮。

如果用同樣的細胞去給它做化學治療,化學藥物會殺掉其他細胞,但是反而讓癌幹細胞比例增加,因為化學藥物殺的是非癌幹細胞的部分,相對的,這個癌幹細胞沒有被清除,反而擴增。譬如說,本來在100%裡面有1.6%是癌幹細胞,經過化療後癌幹細胞會擴增到4點多到5點多%。意思是說,化學治療反而讓這個癌幹細胞增加了3倍。

所以等於是化學治療、放射治療雖然在癌症治療用得這麼普遍,但是對癌幹細胞是一點辦法都沒有。這就是一個很明顯的差異。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認為“中西整合”有它的好處。比如說用化療去殺掉非癌幹細胞,但是用中草藥來殺掉反而增加了的癌幹細胞,雙管齊下,這樣對癌症的控制就會更好。我認為支持中西整合在未來絕對是有幫助的。


天仙液清除癌幹細胞,預防復發

預防癌症復發是病患完成常規治療後最擔心的問題,事實上醫學界也在觀察這個問題,有很多預防性的治療、輔助性的治療,包括化學治療或者用荷爾蒙治療來避免再發。但是不一定每一個病人都有效,所以我們認為中西醫結合的中草藥天仙液等等可以在這方面發揮作用。

我強力推薦用天仙液預防復發。為什麼?因為我們做的這個理論已經夠清楚了,尤其是在殺掉癌幹細胞這一塊是絕對有辦法協助預防復發。假設所有的治療都做完了,身體一定還殘存很多我們看不到的癌幹細胞,不知道在身體什麼地方,它一定伺機而動,它隨時都會再長回來。所以如果有所謂能夠對抗癌幹細胞的方法,就可以發揮它預防再發的功效。

所以我們強力認為,天仙液在預防復發這一塊在未來可能很值得開發。只不過這個臨床試驗要做得更久。因為癌症的復發不能只看一年,像乳癌,再發有時候兩年,也許五年以後才會再發,所以這個研究就要做得更久。但我也認為天仙液預防復發的臨床試驗將來一定要做。(台灣資深腫瘤專科醫師、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腫瘤研究高級研究員賴基銘醫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


【赖基铭医师简介】

赖基铭医生毕业于台湾大学医学院。早年在台湾著名的长庚医院接受完整的训练,包括住院医师到血液肿瘤科。

赖基铭医生是台湾权威血液肿瘤科专家、台湾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台湾癌症基金会执行长,在台湾肿瘤医学界无人不晓。拥有三十年癌症治疗临床经验,并在美国的国家卫生研究院及台湾的国家卫生研究院(NHRI~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进行癌症研究十多年。

2007年开始,开始比较偏向于中草药的研究,并在中药抗癌理论的发现和证实中取得不凡成就。赖基铭医生不仅「集临床经验、基础研究于一身」,并且「集西医、中医研究于一身」,为了对病患的生命负责,他超越西医的界限,在肿瘤医学界实属难得,在癌症整合辅助疗法的临床和研究中为癌患带来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