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科研抗癌中药复方『天仙液』的医学研究成果——台湾资深肿瘤专科医生赖基铭


台湾资深肿瘤专科医生兼肿瘤研究员赖基铭医生在专访中分享以下——科研抗癌中药复方『天仙液』的医学研究成果
                     


1. 诱导癌细胞凋亡:

天仙液(TXL、植物复方THL)对多种癌症都可以诱导癌细胞凋亡。我们做的是实验室的研究,在细胞株的研究中,我们所能看到的各种癌细胞大概都可以被诱导凋亡。


2. 调控细胞周期:

我们发现天仙液可以调控细胞周期,也就是它会阻断细胞的分裂,让这个细胞停留在一个周期,叫做G2M,英文叫G2MR rest。我们做了很多功夫来证明它是被停顿在G2M。


3. 调控基因的甲基化:

我们发现CDA2可以调控基因的甲基化。因为过度的甲基化让很多好的细胞基因在癌细胞中被压制、被催眠,我们叫Silencing。我们发现天仙液可以产生低甲基化,让很多好的基因、被压制的基因、休眠的基因又重新醒过来,于是癌细胞就再一次被控制。


4. 抑制信号传导路径:

癌细胞株会分裂是因为很多信号传导路径的活化,好几条信号传递路径都会活化。天仙液会抑制这几条信号通路的传递,这样细胞就不会再分裂,不会被活化分裂。

现在很多化学抗癌标靶药物都是在抑制信号通路,我们发现天仙液对重要的三个通路,也就是现代化的标靶药物最活跃的几个通路,天仙液也可以扮演相同的效果。这个看起来非常了不起。


5. 阻断癌細胞新生血管的形成:

天仙液可以抑制癌细胞的转移、侵犯,或者阻断新生血管的形成。这个也是蛮了不起的。

虽然目前我们还不清楚到底是哪些中药在扮演这个角色,但是天仙液由20几种草药组成,就可以有多方面的功效,包括抑制癌细胞的侵犯、抑制癌细胞的迁移,或者是抑制新生血管的形成,这对癌症治疗是很有意义的方向。


6. 抑制癌干细胞(Cancer Stem Sell)增生:

另一個最重要的新发现,就是天仙液可以抑制癌干细胞的增生,这在对于癌干细胞的研究上是个重要的意外发现。


(節選自2011年賴基銘醫生專訪錄.马来西亚吉隆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