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中医在癌病康复过程中对癌患的帮助——台湾资深中西结合肿瘤医生孙苓献

中医博士孙苓献医生

癌症病人常面对哪些问题?

1. 体重减轻、恶病质(Cachexia)。
2. 化疗时骨髓抑制所造成白血球降低。
3. 化疗时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掉发。
4. 放疗时口干、口腔炎、肺炎、肠胃问题等。
5. 放疗后局部皮下纤维化、皮肤僵硬、牙关紧闭。
6. 癌性疼痛。


针对以上各项问题,中医的功能给予癌症病人的帮助

(一)
• 中医可以可以增加和稳定体重,改善食欲,提高身体的活力指数,改善恶病质的状况。
• 恶病质:到了癌症末期,大概有40%左右的病人,吃不下,睡不着,拍不出来,体重下降,这就是恶病质。病人最后死于营养不良,而不是死于癌症,这时需要用中药调理。这也是天仙液一个很重要的目的。

(二)
• 化疗时白血球容易低下,当白血球低下时容易感染,疗程也不容易继续。这是可以用中药来调理,一般传统可以用四君子汤。但是天仙液最强,因为它不只四个配方,对提升白血球很有效。

(三)
• 对于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的症状,中医可以调理病人的胃气,改善病人的这些状况。一般会用补血的草药,比如当归、鸡血藤。但是只用这两种药不行,还要看病人的体质。
在天仙液的组方中包括补血、补气、滋阴、壮阳、清热、解毒、扶正、固本培元的药,是一个大复方,所以癌症病人都能喝。否则必须找到一位好的中医师,每个星期复诊、换药。

(四)
• 对于放疗的副作用,一般中医用一些清热、滋阴的药,比如金银花或生石膏,降低发炎反应。因为清热、苦寒的药会抑制炎性反应,抑制白血球过度的反应。另外,中药有许多微量元素,比如有机鍺、有机硒,可以清楚身上的自由基,所以病人会复原的比较快。减轻放疗的伤害,也可以促进伤口的愈合。

(五)
• 对于放疗后局部皮肤纤维化的症状,越早开始配合中医治疗越好。可以尽早做局部针灸,预防将来皮肤僵硬,如果只做西医复建是不够的。
• 如果使用中药,可以用一些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的药来避免皮肤纤维化。这些药天仙液里面都有,所以用天仙液就可以了。

(六)
• 对于末期病人的疼痛,天仙液的止痛效果非常好。医院都会用吗啡等止痛药,长期使用会引起便秘,毒素在身体里面排不出来,这会让病人的免疫力、自愈力更差,对于病人来说是很危险的。

• 在中药方面会用活血化瘀、收筋通络的一些药。这个时候我们会建议病人使用天仙栓,因为它有帮助肠胃蠕动的成份。服用天仙液可以止痛,使用天仙栓塞剂肠胃蠕动会比较好,不会有自体中毒的现象。

中医治疗的目的:
——让病人:排得好,吃得好,睡得好,心情好。

中医可以在多方面配合化疗、放疗。目的就是让病人能够排得出来;排得出来才能够吃得好,只吃不排会中毒;当吃排都好的时候,就可以睡得好,手脚会是暖的。如果手脚冰凉就睡不好,说明身体有问题,需要调理,手脚温暖才睡得好;睡得好心情才会好。睡眠品质很重要,如果睡不好会很痛苦,睡眠不够的人起床后较容易生气,想骂人。如果睡得好,一早起来觉得今天阳光灿烂,心情很开心。


——————————————————
全文摘录自:孙苓献博士医生演讲【希望行动345工作坊】(2012年12月)
孙苓献博士医生  简介
台湾资深中西医结合肿瘤专科医生
北京振国中西医結合肿瘤医院  副院长
广州中医药大学  医学博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