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真情人物》抗癌勇士吳興傳 帶領癌友挑戰生命「騎」跡


◎記者陳慰慈/專訪(2013-1-6)

今年台灣癌友運動發展協會特別出了本桌曆,每個月都有一句癌友的生命語錄分享。(記者陳慰慈攝)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這首「如果還有明天」是肝癌過世的歌手薛岳遺世之作,而罹患大腸癌的吳興傳選擇用燦爛笑容裝扮他的臉,認真把握擁有的每一天,成立台灣癌友運動發展協會,希望帶領其他癌友繼續向前,一起體驗生命感動,走出更美好的明天。

「老天爺要我活著,我就要活著有意義。」一身健康黝黑膚色的吳興傳,從外表完全看不出來有病容,四年前當醫生宣布他罹患大腸癌三期,青天霹靂的消息讓他震驚到無法言語,加上太太也是卵巢癌癌末患者,無法接受人生巨大轉變的他,經常一個人對著盆花發呆,腦袋一片空白,那一年他五十一歲,人生自此從彩色變黑白。

慢跑教練 罹癌一度絕望

吳興傳是動物園警衛,也是慢跑教練,在路跑界小有知名度,每回參加比賽他總會搶先去摸摸獎盃,自傲地告訴主辦單位,今天這座獎盃主人肯定是他,熱愛運動的他曾帶領視障跑者張文彥慢跑,並協助他摘下殘障亞運全盲組馬拉松第一名,也曾率領盲胞登上山岳頂峰,沒想到在運動場上叱吒風雲的他,最後還是住進了病房,「我一向認為跑者無敵、百毒不侵,以前我不吃藥、不看醫生。」而醫生的一席話,基因遺傳導致他罹癌,當下擊潰他的傲氣。他不敢讓友人知道,想保留身為運動員的那份志氣,一個人躺在醫院病床上,躲在角落哭泣,同時間太太也與他一起在接受化療,而家中兩個小孩正在唸國一、國二,還是最需要爸媽照顧關心的時期,那時他曾想「不如把孩子一起帶走吧!」

吳興傳說,儘管那時也在化療折磨受苦的太太,從六十公斤瘦到三十公斤,已無法翻身自理,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但眼見他意志消沉,仍鼓勵他不要悲觀,應積極面對人生,最後她陪他做完九個月十二次的化療,隔了一週才走,「人的意志力果真能勝過一切。」他承諾辭世的老婆,會再度找回從前健康爽朗的自己,並獨自把小孩帶大。

不顧反對 號召癌友環島

出院後,吳興傳重新回到運動場上,以前的他伏地挺身一次做五十下,單槓輕鬆做十五下都不成問題,但後來僅做了兩、三下就氣喘吁吁,體力大不如前,但他循序漸進運動不放棄。

為了鼓勵癌友藉由運動走出自我、活出自信,當時擔任中華民國慢跑協會會長的吳興傳,調查發現癌友最想做的運動就是騎單車,因此前年自發性舉辦「第一屆抗癌勇士熱愛生命」自行車環台之旅,自己募款找經費,寫信給馬英九總統,並尋求市府與民間企業的贊助,最後號召了十二位癌友一起展開環島之旅,振奮人心的勵志故事還被拍成了紀錄片「騎跡13」,他希望十三人能成為運動場上的明星,讓更多癌友願意追隨,出來面對陽光。

吳興傳回憶說,當時衛生局、醫生都反對癌友騎腳踏車環台,認為騎自行車對癌友來說是太過激烈的運動,但他堅信運動能提升免疫力,找回健康身體,所以他告訴自己只許成功不能失敗,所幸大家都平安歸返,證明癌友還是有無限的可能。唯一遺憾的是擔任志工的哥哥,一時興起想陪癌友騎一段路,結果卻在花蓮玉里因摔車傷及脖子而過世,「對我來說這是重大打擊,也對哥哥感到很抱歉,畢竟是我請他來幫忙的。」不過他覺得也是運動員的哥哥,能死在運動場上是一種榮耀。

引領癌友 忘病痛向陽光

大腸癌患者吳興傳用燦爛爽朗的笑容擁抱每個明天。(吳興傳提供)
去年六月,吳興傳成立台灣癌友運動發展協會,畢竟以公益團體名義,才能申請到引導車、救護車、警車的幫忙協助。去年十一月,第二屆「抗癌勇士熱愛生命」環台自行車隊從國父紀念館出發,展開全程一千一百公里的自行車環台,參加癌友人數也從十三位增至二十三位,同行還有一百多位陪騎者隨行。

吳興傳頗有感慨地說,從前他是運動場上的獎金獵人,為了獎金、獎盃而跑,生了這場大病後,人生自此改變,「二十年前我為了自己的光榮驕傲而跑,十年前我做公益陪視障者路跑,後十年我想帶著癌友走出黑暗世界、走出病痛纏身的痛苦,迎向驕陽,我想這是老天爺給我的使命。」


全文轉載自《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6/today-taipei10.ht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