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星期四

癌症常规治疗中的副作用及整合辅助疗法的帮助


癌症的常規治療方式

到目前爲止,西醫方面的癌症治療仍然是以手術、放療、化療爲主,目的就是殺死癌細胞。

1、手術:就是開刀把癌腫瘤直接切除。但是在手術中,爲了避免癌細胞的轉移和擴散,醫生會根據情況同時摘除腫瘤周圍有可能受影響的部分器官組織。如果腫瘤太大,就會先做放療或化療把腫瘤縮小,然後才手術。手術無法解決癌細胞轉移和擴散的問題,所以手術后要做放化療來配合。

2、放療:就是放射綫治療。用放射綫直接照在腫瘤上來殺死癌細胞。根據不同的病情,有体外照射和體内照射多種方式。最常見的是体外照射。

3、化療:就是用化學藥物殺死癌細胞、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繁殖、促進癌細胞分化的一種治療方式。根據不同病情和病人的體質,化療也就多種不同的方式,有些是服用化療藥丸,有的是從肌肉或者皮下把化療葯注射進體内,最常用的是靜脈注射。


常規治療中癌症病人常面对的副作用:

以上是西醫對癌症的主要治療方式。但是我們都知道,手術、化療和放療對人體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傷害。

在上述治療過程中,切除或殺死的不只是癌細胞,同時也傷害了人體正常的細胞,使病人出現許多難以忍受的副作用,包括:

1. 嚴重的噁心、
2. 嘔吐
3. 口腔潰瘍
4. 嚴重脫髮
5. 嚴重腹瀉
6. 便秘
7. 免疫功能下降
8. 白血球下降
9. 血小板下降
10. 腎功能肝功能受到損害
11. 嚴重的疲倦感
等等……

在化療、放療的過程中,因爲體内功能的序亂和失調,會使病人有嚴重的“疲倦”感,有很多病人表示,極度的疲倦比“疼痛”更令人難以忍受。

這些副作用帶來的不舒服對病人來說,是另一層的心理壓力。他們在承受著患上癌症的恐懼的同時,還要承受生理上的這麽多痛苦。這些恐懼和不舒服帶給病人的心理壓力,是癌症治療和護理過程中的最大障礙。


癌症整合輔助療法

所以,在癌症的治療中,“整合輔助療法”已經漸漸形成一個新的趨勢。因為很多西醫醫生也已經意識到幫助病人減輕痛苦的重要性。“整合輔助療法”是一種多元療法,就是使用多種不同途徑的配合,來預防和治療一些疾病。

簡單的說,包括西醫、中醫、自然療法、身心療法、能量療法、另類療法等等。它的特點就是,只要是對身體健康有幫助、沒有傷害性的、比較自然的治療方式多方面一起配合。

其中就包括中草藥和飲食方面的治療。同時還要加上身心靈各方面的整體配合,包括對身體、情緒、心理、關係、心靈方面的全面調整。

1998年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下轄成立了一個「替代與輔助醫療中心(NCCAN)」,它把中國的中醫藥系統跟印度醫學通稱為Alternative,營養品等稱輔助治療。 2006年,85個國會議員在日本成立整合醫療協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