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寫好遺囑、看開生死」少年Pi的啟示:與癌共存之道(文/許達夫)

「寫好遺囑、看開生死」「公開病情、勇敢面對」——許達夫(从事脑神经外科长达二十年的台湾资深脑科医师,2002年患大肠直肠癌第三期)




——心念轉變,是遠離癌症最關鍵的第一步

想要活下來很簡單,先改變自己的心情!「寫好遺囑、看開生死」、「公開病情、勇敢面對」,走上身心靈療癒之途,與癌共存;每天過著感動生活的人,病情就好一半;懂得重新開始的人,生命就不一樣。(摘抄自:《感謝老天,我活下來了!》)

___________________

少年Pi的啟示:與癌共存之道(文/許達夫)

我給癌症病人的第一個處方,就是要寫好遺囑,看開生死,斬斷後路,無後顧之憂,才能放得下。寫好遺囑是要珍惜生命,知道死神在等你了,終點快到了,已經沒有多少時間,恐懼害怕無助現實。

最近大導演李安在臺灣拍攝出偉大的作品《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得到奧斯卡十一項提名。我高中的女兒喜歡看電影,很早就看過了,我問她這部電影在演什麼?她說:「你自己去看就知道!」等我看完後真的感觸良多,如果有人問我同樣的問題,我也會同樣的回答他,自己去看就知道了!

在輔導癌症病人時,我經常問:「癌症病人你在恐懼什麼?你怕死嗎?怕化療?」結果都不是。

有一位乳癌病人經過治療後到醫院接受定期追蹤檢查,後來醫師告訴她淋巴腫大,癌症指數提高有復發之跡象,建議要化療!她一聽又要化療,兩腳發軟,她的孩子把她牽出來,在門口打電話給我:「許醫師,我的淋巴又大起來,醫師說復發了,我有救嗎?」我回答她:「小小淋巴腺,妳怕什麼?」「當然會害怕,我孩子才唸國小,爸爸又中風,如果我死了怎麼辦?」

在對癌症解說演講中,我常常幽默地問病人說:「台灣人早上見面常說:『吃飽沒?』如果有一天所有台灣人都得癌症(這天快到了),早上一見面就說:『你癌症第幾期?』『妳化療第幾次了?』到時你會害怕癌症嗎?」

在我的兩本書裡,就提到有五種人不怕癌症:
1) 兩歲小孩子,得到癌症還在玩。
2) 老年癡呆症,東西南北搞不清楚。
3) 恐怖分子,背著炸彈跟你拚了。
4) 憂鬱症,跑去自殺不要命了。
5) 真正懂得放下的人。

人之所以談癌變色,主要是放不下!放不下什麼?

放不下你的孩子、家庭、事業、股票等一切身外之物。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領悟後教人放空放下,但是幾千年後的今天,佛教依然在努力宣揚放下,顯見要人放下談何容易。


(全文轉載自《熟年誌》LIFE PLU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