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學會及時宣洩自己的情感,學會表露與表達有助健康


學會自己找樂子(選摘自何裕民教授《別讓癌症盯上你》)

何裕民教授
我們的經驗顯示:治療癌症,除了藥物作用以外,更重要的在於幫助患者逐漸學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宣洩自己的情感,這有助於癌症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態。得了癌症是件不幸的事。但不要生悶氣,要把積壓在心頭的『怨氣』釋放出來,要善於自得其樂。要會說、會哭、會笑、會宣洩、會傾訴、及時從痛苦中走出來。

其實,不僅僅是患者,健康的人們也應學會及時宣洩自己的情感,學會表露與表達,而不要做『悶葫蘆』

7年前,我接診過一位晚期鼻咽癌患者。剛來時,情緒特別糟糕,聲音嘶啞,並且已經出現吞咽困難的情況。我對她進行了全面了解後,得知她工作兢兢業業,做事非常認真、謹慎,年輕時期生活不太順利,且很內向,不太願意表達自己的內心想法及情感。由於受挫感明顯,因此內心不太相信任何人。

我明確告訴她的親友,治療的關鍵是幫助她願意及時表達內心的想法,善於宣洩情感,家屬表示理解與積極配合。首先,幫助她建立起對我的信任。其次,有意無意地經常讓她與康復的患者多溝通與交流。每次門診,我則常常與她輕鬆交談。漸漸地,患者的話語多了起來,情緒開始有所放鬆。幾個月下來,病情也明顯好轉。她常常滔滔不絕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且每每有爽朗的笑聲。

5個月前,她已經度過了5年生存期。她在回顧5年的治療時說:『開始很灰心,但逐漸覺得自己能好起來,相信教授能治好我的病,他治好過許多比我還嚴重得多的患者。我知道聽他的話沒錯。我原來很鬱悶,與誰都不想多說話。後來,把何教授的話當『聖旨』,他讓我怎樣治,我就怎樣治。他讓我參加什麼活動,我就去參加,我在那裡認識了許多朋友,心裡話也跟這些朋友說。心胸也就開闊了,人也輕鬆了,一晃眼5年過去了,病也就慢慢地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