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培養興趣愛好,轉移壓力,有益身心健康


『有興趣,就會有個寄託、有個希望,把鬱悶等往興趣上宣洩了,壓力也就自我釋放了,心理也就能夠趨於穩定。』——何裕民教授

* * * * * 文章節選 * * * * * *



培養興趣,轉移壓力
(選摘自何裕民教授《別讓癌症盯上你》)

有一種能夠幫你釋放壓力的重要通道,叫做培養多種興趣愛好。興趣愛好越廣,壓力釋放的管道就越多,心理就越容易平衡。

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中國古代的大家閨秀,為什麼都要學做女紅?為什麼要學琴棋書畫?褒義地說,是提高她的文化修養、陶冶性情。貶義地說,她們整天待在閨房裡,天天與丫頭兩兩相望,那時候,有沒有網絡和電視,沒有消遣的工具,不生病才怪。所以,要她透過這些東西,轉移注意力,傾注自己的情感,釋放鬱悶或壓力,有了支撐點,就會減少情緒波動和負面的情緒。所以,要培養多種興趣愛好,且越多越好。

健康者也同樣需要培養多種興趣愛好,這個興趣愛好的含義很廣,可以是很高雅的:如聽聽音樂、玩玩琴、棋、書、畫等等;也可以是很一般、很平民的,如打打牌、打打麻將、聊聊天等。反正,要把時間好好安排一下。有興趣,就會有個寄託、有個希望,把鬱悶等往興趣上宣洩了,壓力也就自我釋放了,心理也就能夠趨於穩定。

有位胰腺癌患者是個美術愛好者,他生胰腺癌時已經出現黃疸,在上海的一家三甲醫院裝了支架,沒辦法進行手術、化放療,一直用中醫藥治療,現在已經是第5個年頭了。第3年時,他就把支架拔了。前段時間,他總結他的康復之道時,覺得對康復最有幫助的就是寫生和畫畫。他現在只要身體許可,就拿著畫板到野外去寫生,甚至遠足到江蘇等地畫油畫、寫生。他把所有的興趣愛好都寄託到了畫畫之中,因此,活得很充實,也康復得很好。



(選摘自何裕民教授《別讓癌症盯上你》,圖片取自網際網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