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癌症为什么会形成?(之一)


1. 不健康的生活作息

现代肿瘤医学的统计,70%是因为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作息、还有压力、污染等造成的,包括熬夜、抽烟、喝酒、嚼冰榔、压力很大,爱吃垃圾食物(动物性蛋白质、肉、乳制品、油炸食物),这些会影响细胞。另外,辐射性的破坏,会造成伤害,导致癌症。还有20%是与病毒感染有关,如B型肝炎病毒,导致鼻咽癌、子宫颈癌、肝癌的可能性比较高。最后还有10%是因为家族遗传基因,比如说他的抑癌基因有些缺陷,对癌症的抑制不够强,所以他的癌症增生的比较快。

如果你的家族(父系、母系)没有人得癌症,你自己又没有病毒感染,那么后面那30分你已经拿到了。但是还有70分,如果你没有不良习惯,没有受到污染,压力不大,在70分里面你做到了8成9成,那你就不太容易得癌症,这是预防。

其实预防并不是靠检验,现在医学界有很多的检验,人们不断地在做检验,就是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其实那不是真正的预防。

真正的预防,是从你的生活习惯、饮食作息、心理调整开始,免于污染,这才是真正的预防。并不是指半年做一次抽血检验,很多人以为做检查就叫做预防。绝对不是。我的病人得了癌症后大部分都戒了烟,可是没得癌症的时候都还在抽,很奇怪,得癌症自然就戒了。所以,要戒烟的人不需要得癌症,只要决定要放弃就可以放弃。

三千年前埃及的木乃伊,只有一具木乃伊里有癌细胞。现在的木乃伊也有老化的问题,也有血管硬化,也有骨质疏松,跟我们现在所面对的老化问题一样。  科学家得到一个结论,癌症是一个人为的疾病,man made是人造的。是因为现在的环境污染、生活作息的改变、压力、熬夜、营养不良等,造成自由基过多,细胞突变,容易变成癌症。而以前的环境等因素都很好。

(待续)


——(节选自孙苓献医生『放下癌恐惧』系列演讲精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