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癌症整合輔助治療该怎样配合?



我在這裡也順便提到一個治愈的觀念,即使是末期的癌症病人,如果你有一個很好的治療計劃,你是有機會的。當然要結合很多種不同的方法,我手裡好幾個都是末期的病人,但是現在四年五年都很好。

所以我認為,好好搭配各種不同的輔助療法,絕對會比只做常規治療有幫忙。

我們也碰過一個大腸直腸癌整個腹腔轉移的,最後化療有效,但是也加了許多輔助療法,到現在四五年了還沒有再發。所以一個末期的病人或复发的病人還是有機會治愈。关键就在于開始的治療計劃(treatment plan),治療的機會很重要。

但是要強調的是,要選用有科學證據、有理論根據的方法,而不是盲目的,好像說這個有效那個有效。同時要有規劃,長期使用,不要間斷,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


CAM(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輔助或者替代的方法,對很多癌症病人在康復這一條路是很重要的。

我是一個治療腫瘤的醫生,有看過無數的病人,有成功的,也有失敗的。我也分析了這些成功的人,他們配合醫生,完成應有的治療,這是第一步。

第二步就是你要自己建立對克服癌症的信心跟毅力,持之以恆,除了完成應有的治療以外,接下去的努力非常重要,就是你要做生活的調整,吃一些有益的東西,尤其是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含有很多有用的成份,它可以抗癌,也是透過很多多標靶的調控來抑制癌細胞。再來就是不要抽煙、不能喝酒,要有規律的生活。

第三步,你一定要參加團體,參加團康活動,你要走出去,要面對陽光。不要在家裡自暴自棄,覺得你是被遺棄的人。不是的。你已經做完治療就是成功了,接下去就是怎樣減少再發機會,這要靠你自己。除了調整生活以外,就是要面對新的未來。在團體活動中,大家互相扶持,這個非常重要。

再來就是假設經濟狀況許可,不妨嘗試一些有證據的可以減低癌症再發的方法。中草藥是我們一直在極力推薦的,因為現在中草藥有太多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都是對身體有益的,包括增強免疫力,改善生活品質。



(節選自2011年賴基銘醫生專訪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