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走過癌病 • 走回大自然 ( 
周亞暹,馬來西亞馬六甲)


走過癌病 • 走回大自然

周亞暹

女 / 66嵗 / 子宮頸癌第3期 / 
馬來西亞, 馬六甲

我熱愛生活,喜歡活力充沛地度過每一天。我有一個隨身的寶貝,就是我的呼啦圈,它已經跟著我十多年,晚上要把它放在身邊才睡得安穩。50歲我才學開車、考車牌,我知道求人難,所以凡事都喜歡靠自己。我的家鄉在馬六甲郊區的一個小鄉村,我們有一片2英畝大的菜園,種植了十多種蔬菜,這片菜園陪著我和丈夫十多年,幫我們養育了4個女兒和2個兒子。如今,六個兒女都已經長大成人,轉眼我就來到了含飴弄孫的年紀。卻沒想到,在這個時候,我居然患上了癌症。


平静面对患癌的事实

我們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天主是我們全家的依靠。2008年12月25日,在外地工作的兒女回來陪我們慶祝圣誕節。那天,細心的女兒發現,我走路的時候腰彎得利害,問我怎麽回事。我告訴她最近一個月腰骨非常酸痛,而且陰部還會出血。女兒聼了覺得非常不妥,第二天特地請假帶我去附近的醫院看婦產科。醫生檢查我的子宮,做抽樣化驗,并建議女兒帶我去做全身的驗血檢查。當天我在一閒私人診所抽血檢驗,女兒回吉隆坡等結果。

幾天后,我去診所詢問結果,醫生很老實地告訴我,我的癌症指數很高。當時我的心裏有一些擔心,但是並不會太害怕,覺得既然來了,就要接受。醫生看我這麽平靜,說我很堅強。他說,其他人一聽説自己得了癌症就哭,有的人甚至哭得沒辦法走路。我說,反正人總是要走的,尤其是老人家,遲早要走,天主會保佑我們的。走出醫院后,我沒有告訴任何人。當女兒打電話回來時,我告訴她,我已經知道了,叫她不必擔心。經過醫生確診,我患的是子宮頸癌。


當時,在吉隆坡工作的兒子Alan認識幾位朋友,剛巧朋友所在的公司“東保”代理抗癌中藥“天仙液”。Alan向朋友詢問了詳細情況后,希望天仙液可以對我的病情有所幫助,2009年1月2日我開始服用天仙液。

在那段期間,幾個孩子帶我在吉隆坡、馬六甲看了幾個不同的醫生。2009年農曆新年后,甚至帶我到新加坡檢查。這期間,幾個醫生都擔心地對我說,爲什麽拖延了2個多月還不做治療,已經很嚴重了,子宮頸裏面已經潰爛,已經無法做手術,只能做電療和化療。每一位醫生都算出了一筆治療的賬目給我們,都是馬幣幾十千幾十千的數字。

天仙液加好医生,找回健康


最后,其中一個女兒建議我去馬大醫院治療。這時我對檢查已經有了恐懼,檢查的過程非常不舒服,我實在不想再檢查了。但是還是隨著女兒到了馬大醫院。迎接我的是一位40多嵗的年輕醫生林醫生,也許是緣分吧,我一見到林醫生,心裏就有一份很高興的感覺,覺得他是一位好醫生,直覺他可以治好我的病。這是為我檢查的第七位醫生。林醫生為我檢查后,很親切地對我說:“不必害怕,你的情況還可以開刀,有80%的機會,我也經常幫七八十嵗的老人家開刀,一定沒有問題。”

在醫生的安排下,2009年2月26日做手術,切除了子宮、尿道和周圍的淋巴,挂了一個尿袋在身上。手術做得很順利。手術后第3天我就可以下床,身體恢復得很快。三個星期后,3月尾開始做化療。我很害怕做化療,每次化療都要躺在醫院打點滴10個小時,而且副作用讓我非常辛苦,頭髮掉光了,嘔吐,吃不下飯,聞到別人煮菜的味道就想吐,所以每次化療后都要暫停一段比較長的時間。但是因爲有天仙液和天仙元氣精華的幫助,在每個化療休息的間隔期,我的精神都恢復得很快,頭髮也長回來了。就這樣,一直到2009年9月終于完成了4次化療。2009年10月份的檢查報告顯示,我體內的癌細胞已經干凈了。為了安心接受治療,我在吉隆坡的女兒家暫住了10個月。當我精神愉快的返回馬六甲的家園,周圍的鄰里都非常驚訝于我的“健康復活”。

化疗副作用的阴影

經過這整個化學療程,我對化療有了恐懼,不希望有一天又要倒回醫院做化療,所以我繼續用心地服用天仙液,預防癌症的復發。有了天仙液的幫助,我很快就恢復了精神和體力,已經可以輕松開心地玩我的呼啦圈。在這期間,周圍的朋友也向我介紹多種其他的保健品,但是我覺得天仙液給我的感覺最明顯,喝下去后可以感覺到身體的血液在流動。化療后我的小腿出現許多潰爛的傷口,我突發奇想,自己用喝過的天仙液瓶子、瓶蓋上剩下的殘渣涂抹在傷口上,幾個星期后,本來潰爛出水的傷口慢慢變干收口了,也不痛了。現在天仙液成了我的另外一個寶。


学会放下,轻松享受生活



患上癌症之前的我,生活過得不快樂,那時的生活很緊張,每天都必須起早摸黑地照顧我的菜園,因為蔬菜的采摘和售賣都必須及時掌握最好的時間,我幾乎沒有所謂的休息日,甚至新年的大年初一我都要在菜園施肥或收割。加上天生是個急性子,脾氣比較急躁,緊張的生活把我搞得很不開心,常發脾氣。自從患上癌症后,為了好好養病,我把大部份菜園出租給別人打理,只留下一小部份給自己。放下了菜園的工作之后,我終于輕松了許多,可以過上比較休閑的日子。現在,去菜園走動反而成了我的樂趣,可以輕輕松松地疼愛我的蔬菜瓜果。


雖然我知道要改變自己急躁的性格和脾氣不是容易的事,但是為了自己的健康,為了讓家人相處更愉快,我希望可以學會讓自己慢下來,放下不必要的緊張和壓力。我相信,心平氣和、悠閑自在的生活,才能讓我擁有真正的健康。

感恩天主的恩赐

感謝天主的恩賜,讓我在癌病中看到了圍繞在身邊的幸福。我喜歡和丈夫一起呆在家鄉,不喜歡在兒女們工作的大城市生活,大城市的空氣太污濁,每天看到的除了樓房還是樓房。在家鄉,我的屋子周圍有許多果樹花草讓我打發時間,熟悉的鄰里常來串門聊天。每逢節假日,在外地工作的兒女們會帶著可愛的孫兒回來和我們團聚,兒孫們都很疼愛我。

家鄉的天地很開闊,有新鮮的空氣和陽光,還有那鄉野上的風,總是讓我舒服陶醉。夜晚的天空,有清晰美麗的星星和月亮。我喜歡大自然的一切。我喜歡行走在鄉間的土地上,感受大自然賜予我的生命和能量。

2011年12月9日,我(前排左)非常荣幸在国际癌病康复协会在吉隆坡举办的抗癌勇士表扬晚宴上获颁“快乐阳光奖”,由国际癌病康复协会总会长卢继徽先生(前排右)颁发证书及鲜花给我。



 (文稿/图片提供:2010年3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