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這種累,值得嗎?”30%的事情認真點,70%的事情放下些


——“這種累,值得嗎?”30%的事情認真點,70%的事情放下些(何裕民教授)


【何教授說故事】:我遇到過一位做財務工作的乳腺癌患者,她老公喜歡喝茶,可是他的茶杯到處亂放。有一次,她回家看到老公的杯子亂放,她就發火了:“我跟你說好的,喝茶時茶杯要放這兒,你為什麼亂放?”因此,兩人就吵了起來。

我就笑著說:“茶杯放哪很重要嗎?茶杯是財務工作嗎?你什麼事情都這樣要強、這樣認真,你累不累?”她說:“我真的很累,可是做事必須有規矩。我是財務,資料搞錯了,行嗎?”我就直截了當地說:“你覺得你這個累,值不值得?”她想了半天,說:“好像是不值得。”

【何教授分析】:職業女性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特徵就是特別認真,她會把很多細節都考慮好。褒義地說,這是一種有助於成功的好性格。貶義地說,就是太較勁,且往往過分了。

我經常反問有類似個性的患者:“這種累,值得嗎?”杯子就是杯子,放回去就是了,犯得著為這個吵架嗎?犯得著為這個憤憤不平嗎?可惜,許多人沒有明白之前,往往就是這樣認真且固執。

真正重要的是你的健康問題。你把什麼都扛著,你肯定累。什麼都追求,你必定身心疲憊,健康就會出問題。因此,首先要學會『換一種方法思考』,善於做二八區分。


【30%的事情認真些,70%的事情糊塗些、放下些。】——全文轉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