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學習情感與情緒的表達(許添盛醫師)




意念是身體的主人,如果自我沒有辦法為自己的生命做主,這個人會活得快樂嗎?內在期待與外在現實之間常會有落差,對心理而言,那是一種沒有出路的巨大失落感。如果一個人的情緒表達不出來,覺得再怎麼說也是枉然時,他會出現無力感;而無力感與疲倦感,常是癌症早期的徵兆。

「不敢生氣」就沒有「生氣」

內在期待與外在現實之間常常會有落差,對心理而言,那是一種沒有出路的巨大失落感。這樣的落差,一開始雖然不至於形成癌症,可是慢慢累積之後,卻會使人逐漸變得沒有脾氣。如果一個人的情緒再也表達不出來,進入了槁木死灰的狀態,覺得再怎麼說也是枉然時,他會出現無力感;而無力感與疲倦感,常是癌症早期的徵兆。

心理學家發現,如果負面情緒沒有表達出來,又無力自行化解,很容易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研究發現,得癌症的人多屬於C型人格,也就是比較壓抑型的人格。這類型的人覺得:「如果我表達自己的意見,只為自己的生命奮鬥,是行不通的,別人不會同意的。」他們認為:表達自己的意見,最後換來的只有衝突,所以寧願把內心的感覺壓抑下來,但他們的內心是不快樂的。

試想,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生氣的情緒都不敢表達,那他會活得愉快嗎?同時,我們也看到有些人極力地主張自己的意見,拼命想主宰別人,而我們又不想成為這種人,所以不妨採取妥協之道,那就是:溫和而堅定地表達我們的主張,不貶低他人的意見;表達自己的情緒,卻不傷害別人,自發性地做自己,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很多關於癌症患者家庭背景的研究發現,患者的家庭常常不容許他們表達情緒,尤其是負面的思想及情緒。只要一開口就被否定,只要表達自我就被責備,這種小孩長大後,在情緒的抒發和表達上比較困難,所以,我們應該從小就開始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自信並非來自驕傲、看不起別人,或藉由勝過別人而得到表象上的自信;自信是對自己存在的價值有信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