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女人該多愛自己一點(乳癌)(許添盛醫師)




女人該多愛自己一點(乳癌)(許添盛醫師)

大部分乳癌病人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面臨的衝擊就是自我形象的改變,以及對復發的恐懼。醫師常會建議病人接受美容整形手術,來重建自我形象;病人本身往往也會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以降低復發的可能性。整形、調整作息和飲食,對乳癌術後復原都有幫助,但更重要的關鍵在於『無條件地愛自己』,努力贏回自我。

新時代的觀點認為,疾病其實只是浮到檯面上的內在問題,個人的自由意志配合文化、飲食、環境等條件,共同選擇了某種疾病,來呈現無法被解決的問題。乳癌病人想呈現的往往是:她所要求的愛的品質無法得到滿足,乳癌便成了她追求愛最激烈的手段。

我們很容易在乳癌婦女的生命史中找到一個共同的模式:她們對家人的付出往往比對自己的付出多得多。她們的成就感、喜怒哀樂都繫在家人身上,甚至對性生活的滿足也建立在配偶是否滿足上。心身醫學的研究也指出,大部分的乳癌病人和父親的關係不佳,她們從小就得不到足夠的愛,因此選擇壓抑、犧牲自己的需求,以不斷的付出來換取渴求的愛。她們很少注意自己的需求,卻深切地渴望別人來滿足自己的需求、愛自己,直到發現自己不可能得到足夠的回饋,把不能被愛的絕望以乳癌的形式呈現。

事實上,一個乳癌病人成功的復原過程中,往往伴隨著深刻的女性自覺。她們重新思考身為女性的存在價值、在家庭中的定位,以及傳統女性的遊戲規則對自己是利是弊。而幫助她們最大的往往是:她們奪回了愛自己的權利。

總之,用各種方法讓自己快樂、滿足,妳付出了一輩子,絕對值得這些,告訴自己:我的存在價值並不因為有人愛我才得以證明,反而是我懂得珍視自己後才能更被彰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