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手腳冰涼 試試中藥泡腳


手腳冰涼 試試中藥泡腳

中醫有雲“寒主收引”,天氣寒冷自然會令陽氣收斂,令氣血迴圈減弱,除了特別怕冷外,有時還會影響各臟腑運作。寒冷日子若想氣血運行得更好,除了進補吃中藥外,不妨試試睡前泡腳的古老養生法。

足浴與浸浴效果相若,但就簡單方便得多。人體共有12條經絡,手腳各六條,分別是足三陰、足三陽、手三陰及手三陽,並互相連接;而中醫認為火熱會向上升,透過溫暖腳部,便能帶動氣血運行,經過連接的經絡,從而溫暖全身。

而腳上的足三陰分別與肝、脾和腎有關,而足三陽則與膽、膀胱和胃有關,故加強腳部氣血迴圈,對各臟腑有保健功效,同時還能減少沉澱于腳底的毒素。

此外,溫水熱力刺激腳底下的涌泉穴,對於改善水腫、失眠和頭痛更有幫助,可謂一舉多得。要加強功效,可利用不同中藥配合製成足浴藥液,熱力更能幫助藥力滲透,有助行氣活血和消腫散瘀,收強身防病之效。

當歸幹姜浴:暖身袪寒

受到寒氣影響,寒底人士或氣血迴圈較差的人士怕冷的情況更為嚴重。除了進食溫熱補品如羊肉、鹿茸等補身外,不妨以一些溫熱活血的中藥來浸足浴,例如幹姜、附子和吳茱萸均是溫藥,具有散寒止痛和溫經通脈的功效,有助打通經脈,並幫助袪散寒氣,令身體溫熱。若能加強氣血迴圈,效果就相得益彰,可加入行氣活血的中藥如當歸和黨參等,令氣血暢順運行全身。


材料:幹姜1兩、附子1兩、黨參1兩 、當歸1兩、吳茱萸5錢。做法:清水8碗加材料煲45分鐘,並隔渣取液,待暖,浸足20~30分鐘。功效:行氣活血,暖身袪寒。


(資料取自網絡,僅供參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