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化療是一把雙刃刀(何裕民教授)



很多人的了癌症,極其喜歡化療,其實,把治療癌症的最終目的想明白後,你就知道應該從理性地對待癌症。例如:一個人得糖尿病了,第一時間,他肯定不會注射胰島素,也肯定不會做胰腺移植,首先他要調整飲食,吃點降糖藥物,同時加強體育鍛煉,看看能不能控制。也就是說,先從綜合治療開始。對糖尿病的認識比較理性,因此才會從容應對。

由於我們對腫瘤認識錯誤,所以對策往往很不理性,只是仰仗『三斧頭』,所以就一而再、再而三地狂犯錯誤——殺戮過度。犯了錯誤後自然效果很差,這又強化了我們的錯誤認識,之後,就會繼續犯錯誤。這一現象的根本原因就在於心理『恐懼』,在『三斧頭』中,我們躲不開的一個話題,就是化療。

我是位中醫教授,早期考研究生時讀的是西醫,因此對中西醫學的利弊長短都有所了解。我覺得一個人把所要做的事其目的想清楚了,解決問題的思路就比較清晰。

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使用了化學武器,因為化學武器中的芥子氣殺傷力很大。人們發現芥子氣在殺人的同時,能使部分淋巴瘤的腫瘤縮小,也就是說,芥子氣能殺掉癌細胞。所以,有人就想到用它來治療白血球增高的疾病,包括淋巴瘤等。試用發現有效後,就繼續使用了。但是第一次有效,第二次或第三次往往就沒效了。但不管怎麼說,人們找到了一條路,可以殺死癌細胞的路。

世界衛生組織(WHO)21世紀初表示,化療對腫瘤的有效率大概是5%左右,就是說,它能夠控制5%的癌症。因此,它的作用非常有限。但是,我們現在卻把它變成了常規武器。

明確告訴大家,用化療治療癌症,要講究適度,而且要多聽取各方面專家的意見。化療的使用絕對要謹慎,中國腫瘤患者很多是死於過度治療。其中,化療過度就是首當其衝的一種危害。當然,現在化療也有所進步,值得充分肯定,但萬變不離其宗,以細胞毒(毒殺癌細胞)為核心的化療治療理念,只是癌症治療中無可奈何時的一種選擇,選擇前宜三思而行。


——節選自《別讓癌症盯上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