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癌症病人不能吃人参吗?


——「人参是具备多功效用途的生药药材,除在对抗肿瘤时做为辅助,更兼具调节免疫、内分泌、循环等系统复合作用。」

——「我们若只用单一成分的药物抗癌,就像面对敌人时,只用一只手指头去应付敌人一样的脆弱,很容易就让敌人得逞(如产生抗药性),若能充分运用与生俱来的五只手指头,合握成一个拳头去对抗敌人,那个结果会更为有效与成功。」

* * * * * * * * * * * * * *

在我们咨询、辅导的过程里,最常被病人询问的问题就是「有许多研究报告显示,癌症病人不能食用人参,那天仙液里面有人参,我该怎么办呢?」其实这个问题不但问的好,而且对所有的癌症病患都很重要。

肿瘤患者在进行传统手术或化学药物、放射线治疗,是否适宜服用“独参汤”(单独煎煮人参的汤剂)?首先,要认识正统中药用法是以中医独门的辨证论治作为诊断依据,一般人参在整体中药的复合配方里,都是担任辅药的角色;而单一人参或经过高度分离纯化后的单一人参萃取物,已缺乏原有中药间的交互或协同作用,任何分离过的单一成分所做的实验,绝无法完整透视人参功效的全貌。

人参能否以“单方”来食用,必须让具有深厚中医学理论基础背景与临床经验的医师,视病人当时的体质与病况,辅以“中医医理的辨证论治”后再行决定。尤其是经过化、放疗后,气、血两亏型的癌症病人,依据中医药典理论必须辅以补气养血、调节调合的生药提高身体质量,而人参就是处方中很重要的生药。但若将实验室进行中的局部基础研究成果,无线上网做为临床应用唯一结论“人参不适服用”,其实并不公平,因为在临床观察中,仍可发现许多成功服用含有人参成分的复方中药,导致病人缓解或痊愈的案例!

人参自古以来即被视为珍补大品,依照现代科技研究即可发现,人参是一具备多功效用途的生药药材,除在对抗肿瘤时做为辅助,更兼具调节免疫、内分泌、循环等系统复合作用。我们若只用单一成分的药物抗癌,就像面对敌人时,只用一只手指头去应付敌人一样的脆弱,很容易就让敌人得逞(如产生抗药性),若能充分运用与生俱来的五只手指头,合握成一个拳头去对抗敌人,那个结果会更为有效与成功。

在天仙液中有人参的成分,是整个设计药理基础的一部分,而各个药性都必须达到「平衡、互补、多重功效」的搭配,才能满足病人在使用时最大功效的发挥,绝不等于一般单一成分的药物相加,如数学公式1+1=2那般简单。因此,在近20年的经验上, 往往可以看到天仙液有着1+1>2,甚至等于1+1>3等种种不可思议的加乘效果出现。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中药复方,就像一位具有多年成功经验的好医师一样,它百分百要经得起长时间最严酷的考验。

——(摘选自抗癌书籍《有癌有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