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有一些癌症是可以預防的——經常規律的運動可維持良好健康


「美國癌症協會統計,近半數的癌症致死病例確實可藉由健康的生活習慣加以避免的。經常性的規律運動可以維持良好的體重、改善血壓、保持穩定的心理狀況,還能有效抵抗癌症。」——转自网际网路资讯

【記者郭慕法/編譯報導】癌症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病症,但是有一些癌症是可以預防的。據「醫藥新聞」(MyHealthNewsDaily)網站報導,美國癌症協會統計,近半數的癌症致死病例確實可藉由健康的生活習慣加以避免的。經常性的規律運動可以維持良好的體重、改善血壓、保持穩定的心理狀況,還能有效抵抗癌症。

美國喬治城大學倫巴第綜合癌症中心傅爾思博士(Priscilla Furth)說,不管幾歲都可以採取運動健身,並從中得到好處。研究顯示,體能活動與降低癌症機率有明顯的關連性,特別是乳癌與大腸癌。不過必須是經常性的規律運動,而非心血來潮的隨興激烈運動,因為那樣反而可能造成運動傷害。綜合科學家的研究,以下7種癌症可藉由適度運動而得到抑制或緩解:

★乳癌
《乳癌研究期刊》指出,每週至少5次進行20分鐘的中度或強力運動,並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即使有乳癌家族病史的婦女,罹乳癌機率將減少1/4。《臨床腫瘤期刊》網站報導,停經後的婦女如果能改變久坐習慣,並進行中、高強度運動,她們體內的荷爾蒙與蛋白質含量會自動調整到低罹癌風險的標準。傅爾思博士表示,女性BRCA基因突變是罹患乳癌的高風險者,如果她們從青春期就開始運動,可延緩乳癌的發生。

★大腸癌
英國《不列顛醫學期刊》網站報導,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每天運動30分鐘,可以降低大腸癌的威脅。哥本哈根癌症流行病學研究所調查研究55,489名50~64歲的男性和女性,持續追蹤10年。研究員表示,參與該研究的受試者當初如果能夠堅持按照建議的5項生活型態準則去做,那麼23%的大腸癌是可預防的。

★胃癌
《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誌與預防》期刊2008年公布的研究,從事休閒運動的人罹患胃癌的機率減少50%;安省癌症醫護中心的研究者發現,相較於一個月運動少於一次的人,每週運動超過3次,則罹患胃癌機率減少20~40%。

★子宮內膜癌
耶魯大學研究人員表示,婦女每週運動達150分鐘以上,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降低34%,同時與身體質量指數(BMI)高於25的過胖婦女相比,指數低於25者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降低73%。

★肺癌
運動可以讓吸菸者或曾吸菸者降低罹患肺癌的機率。明尼蘇達大學對愛荷華州36,929名健康婦女進行問卷調查,並追蹤16年。研究人員發現,運動量多且強度大者比起那些運動量低且強度輕的婦女,較不易罹患肺癌。2003年《美國流行病學期刊》研究報告指出,不論男女只要是進行中或高強度運動,罹患肺癌機率都比較低。

★攝護腺癌
部份研究顯示,體能活動與降低惡性攝護腺癌的風險之間有關連性。2006年《國際癌症期刊》研究指出,罹患攝護腺癌如果經常從事休閒運動,之後發展成末期攝護腺癌或致死的機率比較低。2005年《歐洲流行病學期刊》針對中國男性的研究顯示,中等強度的運動可預防攝護腺癌。傅爾思博士認為,運動的重點在於運動強度,提升心跳速度,即便是做耗力的園藝工作一樣有運動效果。

★卵巢癌
《癌症肇因與控制》期刊報導,初步的研究證據顯示,運動可降低罹患上皮性卵巢癌的風險。與未進行規律的體能活動婦女相比,發現時常進行高強度活動的婦女較不易罹患擴散性卵巢癌,不過這項結果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傅爾思博士建議,剛開始運動應先從事低強度運動,再逐漸增加到適度的活動量,主要著重於讓心跳速度上升,達到出汗的程度才有效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