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突破癌症治疗瓶颈的汉方》节选之一


整合星期四 【癌症整合輔助療法】.14. ——『許多醫師熱衷於癌症治療,其中不乏深具誠意的醫師,過去十多年來均為此而深感苦悶。因為他們過去堅信「這是治療癌症的唯一方法」,因此才長期採取三大療法,如今他們對三大療法的疑慮卻與日俱增。』(節選自《突破癌症治療瓶頸的漢方》阿部博幸博士醫生,日本)

* * * * * 文章節選 * * * * *

序【抗癌戰爭】(節選之一)

西方醫學於二十世紀末所採取的癌症治療方式,基本上是採取手術、化學療法、放射線療法三種方式的組合。換言之,就是以手術去除腫瘤,再以化學療法和放射線抑制癌細胞的復發和轉移。當病人無法進行手術的時候,則藉由化學療法和放射線使腫瘤縮小。大體而言,西方醫學的癌症治療一向是以此三大療法為主流。

雖然西方醫學也廣泛結合各種療法,例如「荷爾蒙療法」、「活化劑療法」,以及「溫熱療法」等,但是主要仍以三大療法為主,其他的療法多是作為輔助之用。

然而進入二十一世紀,我們必須了解若僅以手術、化學療法、放射線治療癌症,則將很難「戰勝」癌症。儘管醫學界作了各種嘗試和努力,但三大療法的治療效果仍然無法盡如人意。

特別是二十世紀末的最後十年,醫學界更是對於以「三大療法」治療癌症的醫療方式作出深刻而嚴謹的反省。

「三大療法不僅無法有效治療癌症,反而會加深患者的痛苦,有時甚至縮短了他們的生命。」

這正是我們對於三大療法所必須建立的基本認識。

許多醫師熱衷於癌症治療,其中不乏深具誠意的醫師,過去十多年來均為此而深感苦悶。因為他們過去堅信「這是治療癌症的唯一方法」,因此才長期採取三大療法,如今他們對三大療法的疑慮卻與日俱增。即便如此,在這充滿挫折與苦悶的十餘年來,卻同時也是不斷開創可能性的時期。(待續)

——摘抄自:《突破癌症治療瓶頸的漢方》阿部博幸博士醫生(日本)


(阿部博幸醫生小檔案:日本醫學博士、九段診所理事長、美國Cleveland Clinic特別研究員(內科心臟血管科)、美國Stanford大學客員教授(放射線診所)、美國California大學Francisco分校客座教授(循環器內科)、日本血管內科術(PTCA)的先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